一线视点(图)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会同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组织国资系统部分企业召开“以案三促”工作座谈会。

津南区委常委会召开肃清李国文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

北辰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

宝坻区委党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市国资委

结合国资系统特点 持续深化“以案三促”

“李福明作为国资系统曾经的‘掌门人’,背离初心、擅权妄为,失职渎职、敛财纳贿,严重污染国资系统政治生态,严重阻碍国企改革发展,必须深刻反思、引为镜鉴。”在市国资委党委肃清李福明恶劣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逐一谈认识、谈体会,剖析反省、对照检查。

市国资委原党委书记、主任李福明案发后,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推动市国资委党委制定“以案三促”工作方案,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立足监督首要职责,围绕肃清任务、“以案三促”对市国资两委机关和41家市管委管企业进行了全覆盖监督。

近年来,为切实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着力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将案件查办与警示教育、查摆问题、专项治理、建章立制有机结合,力争写好“后半篇文章”、做好“战后重建”,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在国资系统落实见效。

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回访教育等活动,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变照本宣科为立体画像,变被动灌输为实地体验,用足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努力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分行业、分系统梳理73个案例汇编成警示教育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党的十九大以来,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推动各市管、委管企业纪委参观警示教育展览319次,通报典型案例2766个,编印警示教育教材99册,拍摄警示教育片12部,有效促进了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针对案件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及时下发提示函,督促市国资委党委和系统企业党委结合“六书”“两报告”“两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情况,建立整改台账,立行集中整改。针对国有企业中出现的“小官大贪”等问题,会同市国资委党委深入开展二级及以下市管国有控股企业失控失管问题专项治理,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500余个。针对 “四风”隐形变异典型问题,推动高价租赁公车、维修保养费用、油卡使用管理等方面问题整改,预防“车轮上的腐败”。

同时,针对国有资本监管漏洞,深入推进“以案促建”,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去年以来,市国资委党委制定、修订《市管企业境外津贴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等涉及福利待遇、房屋出租、财务管理等制度7项,推动国资系统所属企业修订完善制度措施2000多项,进一步织密制度“笼子”,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津南区

以案为镜为鉴 推进政治生态改“土”治“水”

“原区委书记李国文信仰坍塌、公权私用、织圈自缚、独断专行,败坏了一方风气,带坏了一批干部,成为津南区政治生态的污染源。我们要持续改‘土’治‘水’,深度修复净化全区政治生态……”近日,津南区召开肃清李国文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刘惠在会上强调。

近年来,津南区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将净化政治生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案促教促改促建,打出一套净化政治生态组合拳。

津南区委坚持从快从严从实,先后3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肃清李国文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工作方案,明确7类23项重点整改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与此同时,该区深入开展“六个一”专项活动,即一次动员部署、一次岗位练兵、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次专题警示教育、一次政治生态分析、一套干部管理制度,让全区每一名党员和公职人员从思想、行动、作风上进行一次“大扫除”。

为深刻总结教训,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区委常委会领导班子带头,狠抓“关键少数”,从区委延伸到处级领导班子逐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成立9个区派督导组全程督导,确保民主生活会见人见事、见因见制、见底见效。

区纪委监委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土地规划、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各类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与作风问题。同时,将李国文案及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制作成专题片,在全区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用足用好身边“活教材”。

结合当前国家会展中心、绿色生态屏障等市、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津南区制定了“不准滥用职权恣意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九不准”纪律要求,制作有关宣传材料,发放参建单位及工作人员,提前打好“预防针”,确保实现“清风青林、廉洁工程”目标。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充分发挥治本功效,真正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方的效果,推动地区政治生态不断修复净化。”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陆福宽表示。

北辰区

多措并举力促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了极大震撼和深刻教育,大家认为,这不仅是一次警示教育,更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廉政党课。”北辰区双街镇有关负责人谈到。

6月份,北辰区组织全区各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观看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确保教育入脑入心。为进一步检验教育成果,在全区各单位组织观看后,区纪委监委开展为期三天的督查调研,深入了解各单位警示教育的开展方式、亮点做法、党员干部的所感所获等。

“必须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站稳政治立场、树牢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国法,时刻以反面典型为警、为戒、为鉴,切实守住‘底线’和‘红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区农委一名党员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写下这样的感想。区税务局、人防办、卫健委等单位结合工作职责,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堵塞漏洞。

近年来,北辰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常态化警示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大力加强阵地建设,深入推动“以案三促”标本兼治,积极开展精准化廉政教育,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据悉,该区还将于下半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本区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为党员干部释纪释法、敲响警钟,深刻汲取“片中人”教训,切实筑牢廉洁履职思想道德防线。

宝坻区

以案为鉴抓警示 以案促改求实效

“‘小金库’问题,之所以成为一个历史顽症,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部分党员干部严重背离党的根本宗旨,在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过程中偏离了正确方向……”这是宝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为区委党校开展警示教育讲座中的一幕。

原来,该校不久前发生一起违纪案件,为使全校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违纪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警示教育讲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区纪委监委派专人监督指导,要求该校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采取有力措施,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区委党校认真落实整改,成立“小金库”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小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控制财政资金支出,设立专职人员负责票据保管、领用和核销工作,有效防范管理漏洞与风险。

“我们切实做到以案为戒、以案明纪,坚决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以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持续用力净化政治生态。”该校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