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视七组:紧扣职责使命 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市委巡视七组下延某单位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印证。

近年来,市委巡视七组紧扣新时代巡视工作职责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发挥了巡视“利剑”作用。

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强化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从“小事”着眼,从“身边”入手,着力推动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以实际成效不断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贯彻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巡视的震慑作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督促被巡视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党的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不断提高巡视监督质量。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明察暗访等方式广泛了解情况,按照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的标准及时固定佐证材料、形成问题底稿,确保发现的问题准确无误。树立“什么问题突出就抓什么问题”导向,真正把阻碍被巡视单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放到“阳光下”。坚持用历史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对被巡视单位存在的问题综合分析后进行提纲挈领的政治“画像”,努力做到特点突出、定性准确、事实清晰、支撑充分,确保既为市委提供真实可靠的决策参考,又让被巡视党组织心悦诚服地“照单全收”。

强化巡视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干部政治能力。组织全体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政策把握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结合巡视重点内容,采取多种业务辅导形式,让干部熟练掌握发现问题的方法技巧,更好地查找被巡视单位存在的问题,克服惯性思维、路径依赖,积极探索创新有助于巡视工作更好开展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履行监督职责,尊重被巡视单位和干部群众,杜绝居高临下、盛气凌人、“痕迹”主义,切实维护政治铁军的良好形象。(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