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

红桥区纪委监委认真执行法规制度,对案件事实证据等进行全面审核,严格履行法规制度要求,严把案件质量关。

西青区纪委监委邀请市纪委监委业务骨干围绕案件监督管理解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为1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充电”。

市纪委监委驻渤海银行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每日班前半小时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开展法规制度学习。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红桥区纪委监委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法规制度落实到位

红桥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法规制度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意见》,始终把推动贯彻落实法规制度摆在重要位置,专题研究、多措并举,推动法规制度学习贯彻执行到位。

区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强调法规制度学习要常态化、长效化,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学习、遵守、运用、维护法规制度的表率;要求通过常委会传达、文件传阅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学习;开展多批次多层次的法规制度解读,通过课上集中学习、课后分组讨论、日常实践运用的模式,夯实理论基础,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法履职水平。

注重创新法规制度宣传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做大做强正面宣传,依托“清风红桥”微信公众号和“廉韵津沽·清风红桥”网站,及时转载法规原文、权威解读、相关释义,形成舆论强势。创新宣传方式,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在线答题活动,精心制作动漫短视频,以轻松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教,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对法规制度的知晓率、熟悉度。

此外,坚持将法规制度执行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环节。强化法治意识,严格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加强自我约束,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落实《纪律处分条例》《政务处分法》,做到严肃精准执纪执法,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将全区贯彻执行法规制度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范围,压实各单位各部门主体责任,对贯彻执行法规制度不力的,及时提出整改要求、严肃进行责任追究。

西青区纪委监委

深学笃用法规制度 实现纪法双施双守

西青区纪委监委一体推进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实现纪法双施双守,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体推进贯彻执行,首先从学透内容入手。西青区纪委监委依托“午学、夜学”课堂,精心安排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及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运用等方面课程,由相关室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进行讲解。借助远教信息平台打造全员培训“空中课堂”,通过“主会场+分会场”视频教学的形式,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覆盖集中教学、统一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干,破解本领恐慌。在培训形式上,区纪委监委集思广益做“加法”,创新推出“周考、月讲、季评、年赛”系列活动,实施业务“实战模拟”,开展“文书大比武”“模拟案例文书制作竞赛”,在“沙场实战”中“厉兵秣马”,培养业务“能手”、政策“熟手”、应急“快手”和作风“硬手”。

推出“以案为鉴 守正初心”警示教育活动,在组织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定制度、立规矩,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干部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请托违规办事等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细化和落实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的审批程序、工作流程、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绘制出问题线索受理与分办、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审理等6张工作流程图,对监督执纪和监督执法在程序上进行严格规范。

市纪委监委驻渤海银行纪检监察组

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 全面提升纪法运用能力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渤海银行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规范性文件专人学习解读制度,推进组内学习法规制度常态化,不断提升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学”,针对派驻监督亟须使用的法规制度,指定专人领读领学,特别是结合日常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对症下药、精准解读,帮助基础知识薄弱的干部在较短时间内提升纪法知识水平。聚焦实践操作“互动学”,结合派驻监督实践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组织组内干部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倡导“人人提问、人人答疑”,既当“学员”又当“教员”,切实做到学而常思、以思促学、且思且行。借助外部资源“拓展学”,充分运用“云培训”平台,积极参加各类专题培训,组织旁听金融领域相关违法案件庭审,推进司法实践与监察实践深度融合,强化干部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认知、理解。

同时,积极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纪教育,引导组内干部既要严格执法,又要遵纪守法,加强自我约束,防止工作中踩红线、越底线,严防“灯下黑”。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

让纪法思维融于思想见诸行动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强纪法学习宣传贯彻,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推动驻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始终把学习法规制度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依托学习小组开展集体学习,通过翻纪法条款,查纪法原文,看纪法释义,原原本本学、一条一条学,将纪法学懂、学透、学深、学明白。组织开展“人人做教员”学法教学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备课授课中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做到先学、真学、深学。充分利用学习培训APP,积极组织参加每周测试,切实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紧贴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实际,持续加强制度建设,陆续制定28项工作制度和规范,内容涵盖工作职责、工作规范、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多个方面,打出制度建设“组合拳”,切实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各环节。

强化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在学校党委会上第一时间传达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有关法规制度,确保第一时间传达到位。抓好“关键少数”,对基层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开展培训,将法规制度纳入重点培训内容,切实增强基层“关键少数”纪法意识。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后,第一时间向驻在高校每个党支部发放有关书籍和辅导资料,督促做好学习贯彻工作,营造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严格加强内部管理,通过科学的领导决策机制、严明的干部行为规范和细化的审批监管流程,让权力始终在制度的笼子中规范有序运行。(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