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法规制度学习宣传贯彻,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学好用好法规制度 充分释放制度效能

学好、用好法规制度是依规治党、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和基础保证。近日,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法规制度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加强法规制度学习宣传贯彻,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提高法规制度执行力、营造浓厚法治环境。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牢把握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有关部署要求,把学好用好各项法规制度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学习为先 全面掌握法规制度精髓要义

法规制度有效实施的前提是知,基础是学。我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把法规制度学习摆上重要位置、提上重要日程,不断增强学习的广度、深度。

“领导干部要在法规制度学习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纪委监委法规室主任赵澎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领导带头,建立健全领导班子专题学习研讨制度,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推动形成领导班子组织推动、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党员干部紧跟紧随的良好学习氛围。”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密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和创新学习方法,将法规制度纳入常委会(组务会)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日常业务学习、支部学习必修内容,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讲授与原文研读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条文解析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这次培训及时、解渴!5场专题讲座和3场‘以案促学’专题交流,紧密结合日常工作中的实际案例,深度解读了政务处分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常用法规制度,对我们开展工作帮助特别大。”日前,一名参加市纪委监委举办的“非涉农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监督检查业务骨干培训班”的学员向记者讲道。

培训工作是法规制度学习宣传贯彻的基本环节,也是推进法规制度精准执行的重要手段。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加强日常法规制度培训安排,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培训学习APP”等重要载体,有计划、分层次,有重点、分专业地开展法规制度培训,并灵活运用案例剖析、互动答疑、测试测评等形式,不断提高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推动法规制度入脑入心。

强化宣传教育 营造深学笃用法规制度浓厚氛围

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贯彻,既要有硬约束,也要有软环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切实把法规制度宣传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统筹部署、科学安排、精心组织,不断营造尊规学规守规用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

充分利用我市主要媒体和纪检监察网、微、端等新媒体资源,多维度、多层面开展广泛宣传。市主要媒体全面从严治党专版专栏围绕重要法规制度,及时刊发(播)专版、专栏,对相关内容进行解读,展示各单位学习贯彻举措。市纪委监委“网微端”自媒体广泛运用要闻、消息、综述、访谈、图片、音视频等方式,持续开展深度宣传,最大限度提升法规制度普及率、知晓率。

“对部分法规制度的宣传,不仅仅局限于纪检监察系统。”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比如,在政务处分法的宣传中,市纪委监委与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协同作战,印制2万份海报在全市张贴。同时,将政务处分法纳入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内容,作为全市公职人员必修课、必考项。”

“国庆、中秋将至,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紧抓住典型案件警示教育这一有效手段,通过通报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警示教育展等方式,以案释纪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纪律红线、法律底线更加入脑入心。

此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广泛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法规制度为题材的文化活动,通过举办法规制度论坛、微课堂,拍摄情景剧、微视频等方式,不断丰富宣传教育载体,积极涵养法治文化。

加强监督检查 切实提高法规制度执行力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只有通过真抓严管,把制度的刚性立起来,充分释放制度威力,才能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今年初,市纪委监委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印发《关于开展法规制度专项检查的情况通报》,要求各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市属企事业单位纪委,重点围绕39项重要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情况,开展自查整改。

“各单位将检查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通过定方案、列清单、建台账,明确时间进度、任务要求,抓实抓细整改的每个环节。”市纪委监委法规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例如,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专门成立“基础性工作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对2019年办结案件进行检查,查程序手续是否规范,查定性量纪是否精准,查处分执行是否到位,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同时,各单位坚持从领导班子抓起,带头补学促学、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抓好整改。宝坻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带头学习各项法规制度,带头出题、答卷、讲解,统筹安排部署自查整改;河东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上讲台,释重要法规、谈学习体会、讲业务知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在刀刃向内、自查自纠基础上,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压实执规责任、制定配套制度、绘制工作流程图、规范常用文书格式、开展调研检查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法规制度执行力。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办法(试行)》《警务辅助人员处分规定(试行)》等相关配套规定,增强法规制度的可操作性。

“学好用好法规制度,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断强化法规意识,不断提升法规制度建设水平,把法规制度学习宣传贯彻作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重要保证,以法规制度的刚性执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