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 | 东丽区纪委监委:多点发力精准监督 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东丽区纪委监委到辖区内商场、超市、工业园区等场所,实地了解相关单位为企业服务、纾解困难等方面情况,以有力监督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及公建配套菜市场,免收多少个月房租、多少个月房租减半?”日前,东丽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驻企工作组组长开展惠企措施知识测试,督促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能力、强化服务企业意识,帮助企业纾解困难、减轻压力。

该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首责,跟进监督、创新监督,把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切入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印发《关于对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开展检查的通知》,成立监督检查组,实地走访调研,紧扣“两个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压紧压实监督职责,督促各职能部门对照《清单》查找问题、建立台账、落实责任、限时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各街道纪委监察组、纪检监察工委深入企业主动服务,广泛收集企业诉求和建议,了解企业的真正需求,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抓住要害、扫雷拔钉;梳理建立《为中小微企业纾困问题台账》,明确29个具体责任单位,督促其全面整改落实,并对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发现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该区纪委监委着力打造群众监督、职能部门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三位一体”营商环境监督网。聚焦近年来涉企信访举报开展“大清仓”式摸排,对信访存量清零销号,对增量强化跟踪督办,建立问题线索台账,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流程,确保登记不遗漏、处置不拖延、件件有落实;建立涉及营商环境信访举报分类快速处置机制,开启“绿色通道”,对涉及官商勾结、为官不为、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的举报,优先受理、单独建账、限期办结、及时反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问题之一。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影响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深入排查、全面梳理和集中整治。今年以来,查处对企业疫情防控督促指导不力,对复工复产政策宣传解读不到位问题2件,问责4人,以执纪问责倒逼工作落实。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问题苗头及时提醒,触碰底线及时纠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孟若冰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