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 | 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职责 护航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到天津港进行监督检查。

面对外部环境明显变化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强化监督首责,护航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巩固经济发展稳定转好态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从大处着眼,把“保障市场主体”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抓紧抓牢抓好。建立工作台账,梳理综合监督单位保障市场主体的工作职能和业务范围,有针对性地开展约谈提醒、下发建议函,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切实扛起责任,全面落实好惠企政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亲”上加“清”。同时,针对商务部门稳外资、稳外贸、稳投资,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稳定等工作职能,开展“21条”“27条”等援企惠企政策落实、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专项检查;针对企业融资困难、帮扶机制落实不迅速、职能部门横向协调机制不畅等问题,督促商务部门出台政策文件,补齐工作短板。

坚持从细处着力,强化日常监督。加大对综合监督单位纪检部门业务指导和力量整合,建立专项工作协作小组,联合开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通过与业务部门联合检查、专题调研、列席会议等方式,开展近距离监督,深入2家外资企业、4家蔬菜储备企业和国家会展中心项目部,了解经营发展状况、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持续跟进问题整改到位。制定监督清单、细化监督内容,明确工作标准和评价指标,把监督内容具体化。(孟若冰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