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 | 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让监督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插上“硬翅膀”

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到静海爱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服务,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密结合市工信局职责职能,积极发挥监督职能作用,让监督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紧盯重点工作抓监督。坚持把监督检查的重点聚焦在落实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多次在参与驻在部门研究解决有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问题和措施办法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工作进一步落地落细。

紧盯政策落实抓监督。针对防疫物资生产调运、企业复工复产、惠企“21条”“27条”政策宣传贯彻以及“132”帮扶机制等政策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实时跟进监督,开展检查督导、座谈交流35次,深入企业91家,发放问卷200余份,多渠道了解企业的困难,对发现的“服务意识有欠缺,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向驻在部门提出监督建议,协调推动问题解决。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上下游账期延长、自身资金链紧张等困难,推动天津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中心为8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为担保企业减免保费,推动惠企政策落实。

紧盯服务提升抓监督。紧紧围绕《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开展专项督查,对市工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开展公正执法诚信建设、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等工作进度情况,深入开展督查检查。为支持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瑞安森公司十万级洁净厂房项目建设,驻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调研指导、了解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障碍困难。

同时,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惩治对企业正当诉求随意说“不”、故意刁难等问题,坚决查处推诿扯皮、敷衍应对等表现,严肃处理党员干部涉及利益输送、吃拿卡要等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有违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等问题。(孟若冰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