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 |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三措并举 打出压实主体责任“组合拳”

“近期我市周边省市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请市卫健委党委切实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开展院感督查,避免医护人员感染,切实做好防控工作……”这是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自疫情发生以来,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向驻在部门党委制发的第14份疫情防控提示建议,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

2020年以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持续打出“提醒督促+贯通协同+督导检查”三位一体的“组合拳”,持续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

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就能取得扎实成效。该纪检监察组督促领导班子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26份,会同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37次,督促党委书记落实工作提示函22次。督促班子成员述责述廉1次,落实提示函35次,执行定点联系基层单位、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与分管部门干部廉政谈话和讲授专题党课103次。对发现的防疫物资库管理问题、对医护人员关心关爱不到位问题等,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次。

积极探索“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的工作机制和实践载体,形成管党治党合力。经常与党委(党组)书记就案件线索、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等交换意见。制定与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定期联系会商制度,协助编印《第一种形态谈话记录手册》700册,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落实第一种形态34次。与直属单位纪委上下联动,层层传导压力,2020年,该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主动约谈、谈话提醒299人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示函79份。

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开展疫情防控、扶贫助困、制止餐饮浪费、“小金库”问题整治等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604个,制发工作提示函22份,整改意见书、纪律检查建议书23份,督促各级党组织对标对表,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强化责任担当。(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