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面对严峻挑战,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扛牢扛实主体责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再创天津新辉煌提供引领和保障。

过去一年,我市围绕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从明责、督责、述责、考责、追责等方面进一步健全相应的监督追责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和完善责任落实的闭环体系。

坚持考核压责,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真考严考、考准考实,考出动力、传导压力──

“您认为党委(党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最大的短板是什么?”

“作为班子成员,您是如何结合分管领域落实‘一岗双责’的?”

“在您分管的工作中,如何落实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的?”

……

近日,市领导同志分别带队,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等形式,对2020年度各区和市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同时对各单位党委(党组)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进行考核。

2020年度的考核在市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实施,成立由市纪委机关、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委巡视工作办公室为成员单位的考核工作小组,组成42个考核组,综合日常考核、现场考核、满意度调查三个方面的情况,对16个区委、24个市级党群机关、35个市级政府部门党组(党委)及11个市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进行考核。

考核后,让履职到位、评为先进的受激励,落实不力、排名靠后的有压力。对被评为优秀的单位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通报并在市纪委全会上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由市委领导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回头看”,坚决防止“查而不改”“一谈了之”等问题。

坚持清单明责,党委(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量身定制责任清单,形成工作台账,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事──

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首先应该清楚干什么、怎么干。

2020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主体责任规定得更明白,把履职尽责的螺丝拧得更紧。同年8月,市委出台了《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对相关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坚定自觉、更加全面系统地履行好主体责任。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针对党委、党组分别列出12项、11项主体责任具体内容,涵盖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统战和群团工作等方面。

我市各级党委(党组)把主体责任各项任务统筹起来考虑,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一体推进落实;坚持把党的建设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党建工作与本部门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融合,不搞“两张皮”。

市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完善主体责任动态监管平台功能,将各区、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全部纳入平台在线管理,实现市、区、街道(乡镇)三级联通。

坚持检查促责,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及时发现问题、提醒约谈、纠正偏差,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更好履职尽责──

以监管平台为依托,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强化主体责任日常监督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将线上检查和线下主体责任考核相结合,每季度对四分之一联系监督单位现场检查一次,对重点内容进行抽查,实现线上线下一体推进。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理念和方式方法,着力从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从事后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从就事论事向推动系统治理转变、从纪委一家发力向“两个责任”良性互动转变,注重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

同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深化回访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坚持述责评责,层层开展述责述廉,客观公正评价履行责任情况,体现严肃认真、实事求是──

2020年12月,市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28名市管“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等。

“述”后,述责述廉人员接受与会者的质询。据统计,整个会议“述”的时间约占25%,而“询”和“答询”的时间则约占75%。一个又一个直指关键、不遮不掩的质询问题,让述责述廉人员红脸出汗、答出压力。

这样辣味十足的述责述廉,已成为市、区两级纪委监委监督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举措。我市连续4年共108名党政“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切实把开展述责述廉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力武器。

坚持失责问责,对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严肃追责,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倒逼责任落实──

2020年12月10日,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议播放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校准担当作为的标尺》,曝光了我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正本清源、抓整治整肃,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落实闭环体系。

2020年12月底,我市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我市持续释放问责追责强烈信号,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不偏袒、不护短、不手软,将板子打向管党治党中的“甩手掌柜”,以强有力的问责推进压力传导,倒逼责任落实。(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