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 耕好管党治党“责任田”

日前,我市开展了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暨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集体“检查”和集中“加压”,为新一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引擎”。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严格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贯彻执行,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要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抓住“一把手”这些“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重在查找不足,不折不扣耕好全面从严治党这块“责任田”。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真正肩负起管党治党重担,自觉把监督作为分内之事,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日常管理、压实目标责任、盯紧日常监督,不断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使党员干部时时感受到纪律约束,处处感受到组织的严管厚爱,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同时,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潮涌津沽两岸阔,正是风劲扬帆时。要真正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天津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