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 | 河东区纪委召开全会专题述责述廉 将主体责任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中

近日,河东区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专题听取2名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区政府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21名街道党工委、区级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据了解,为提升述责述廉质量,河东区将出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6个街道和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再次纳入述责述廉范围。

“你单位之所以出现问题,就是政治生态遭到了破坏,要直面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分析根源,不要单纯汇报你所做的工作。”全会现场,河东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追问及“辣味”点评,既表明区委对述责述廉工作的高度重视,又极大地增强了述责述廉效果。

“您认为哪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较差?请举例说明。”“你单位基层部门坐等‘街道吹哨’,存在‘不吹不动’甚至‘吹了也不动’的现象。请谈谈对此事的看法。”会上,与会人员所提问题均开门见山、不留情面,拒当“好好先生”,不搞“一团和气”。

“出现问题,主要责任在我。”“在工作中确实存在好人主义思想。”会上,述责述廉对象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回答询问态度诚恳、直面问题,既分析问题的原因,又陈述经验教训,切实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会后,述责述廉对象深切感受到,述责述廉确实不同于一般的年终考核,面对这场“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年终大考”,必须严肃对待、虚心接受,今后在工作中必须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中。

“坚持‘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区委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作用;区纪委监委瞄准管党治党的关键节点、薄弱环节,压实党委(党组)主要责任人责任,强化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促进主体责任落地见效。”河东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