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在肩。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加强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以及我市结对帮扶困难村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持续推动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实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纪律保障。

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举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更要强力推进。

远隔千山万水,扶贫协作是否精准?资金使用是否到位?项目运行是否顺利?干部作风有无问题?聚焦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情况,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研究制定专项监督检查方案,重点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中尚未脱贫摘帽的3个县46个村,督责任、推进度;对已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查质量、验成效,确保各项扶贫助困举措落实到位。

4天半时间,1000多公里行程,24个重点项目,12户贫困家庭……红桥区纪委监委会同区财政、审计、教育、卫生等部门,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来到该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合水、碌曲两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落实落地。

扶贫资金是监督重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持续强化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域财政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的再监督再检查。

2020年5月,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到甘肃省4个地市5个县16个帮扶项目和3个天津“挂牌督战”贫困村,围绕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及发挥效益情况开展监督调研。紧盯扶贫资金的“源头”,深入排查资金拨付、审核、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的20个廉政风险点,逐一制定监督措施,提高监督实效。

对口帮扶主体责任是关键。北辰区纪委监委采取召开现场质询会方式,邀请特约监察员与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室负责人组成质询团队,对该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人才支援、产业合作、财政资金支持、消费扶贫、健康扶贫等11家牵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开展质询,直面监督监管难点问题提出质询意见,要求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切实扛起整改责任,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症下药、堵塞漏洞。

为持续放大监督效能,市纪委监委实行领导包片机制,分6个片区,由市纪委监委统筹各监督检查室、各区纪委监委力量开展联动监督。同时,加强与受援地区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对接,加大协同力度,开展联合监督检查。

西青区纪委监委主动与河北平泉市、新疆于田县、甘肃麦积区和景泰县等四地纪检监察机关沟通,联合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与各地对接,进一步明确“两个责任”履行、协作任务落实、干部作风建设、脱贫帮扶效果等联合监督重点,定期会商、综合研判,信息共享、力量共用,确保取得“1+1>2”的监督效果。

“过筛子”监督困难村帮扶

2017年8月起,我市启动了为期3年的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组织全市789家单位,选派2074名干部组成688个工作组,驻村帮扶1041个困难村。

2020年是我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收官之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组尽锐出战、挂牌督战。

聚焦尚未实现帮扶目标的768个困难村、经济薄弱村,突出以督促战,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目标;对已实现帮扶目标的困难村、经济薄弱村,注重深化提升,推动73项指标全部达标。

“您家里几口人?有几亩地,收成咋样?都享受到哪些扶贫政策?”“跟你们对接的扶贫干部是谁?帮你们解决了什么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对全市1041个结对帮扶困难村、经济薄弱村开展“过筛子”式全覆盖监督,以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压实责任。

为监督保障如期高质量完成帮扶目标,市纪委监委统筹指挥,以“室(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区(该室所联系的区纪委监委)—组(该室所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协同检查组,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开展室对区联查、区与区互查、组对区检查,把监督视角聚焦在问题短板上,下沉工作力量,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我们采取‘三问三加’的方式,问需于民,给帮扶指标‘加备注’;问计于民,给帮扶措施‘加意见’;问效于民,给帮扶结果‘加证据’。”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介绍,通过监督下沉,梳理出90余条“百姓唠叨”、50余条“群众妙计”,通过68次问答、156份测评表对帮扶结果认可度调查,群众满意度为92%。

产业扶贫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头戏”。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紧盯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产业发展项目的帮扶目标、项目落实、联农带农等情况,采取多种监督方式推动落实,确保帮扶项目落实不打折扣、不走过场。

严查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来不得半点马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紧紧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我市结对帮扶困难村目标任务,盯住扶贫助困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做好因疫致贫返贫人口帮扶,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

2020年,全市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人,有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2020年10月,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所联系36家单位承担的974个帮扶任务全部提前完成。为继续紧盯帮扶项目的后续进展及“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该室组织各单位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签署了《脱贫攻坚任务工作情况承诺书》,进一步强化了“两个责任”履职担当意识,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查处“算账式”“指标式”“突击式”“材料式”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注重长效常治,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促进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个别帮扶干部不能坚持长期驻村、村干部或不在岗或对村内贫困户底数不清……”针对走访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督导联系地区组织帮扶干部“向群众汇报”,主动接受群众监督。10个涉农区纪委监委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示函32件,推动问题整改290余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0人,既凝聚了担当作为热情,又敲响了失责必问责的警钟。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全面梳理、深入剖析扶贫助困工作中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原因,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强化监管、堵塞漏洞。”

聚焦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从制度机制建设层面推进长效常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制定多项监督制度,推动主责单位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对扶贫助困政策、项目、资金的重点监督;督促制定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援合作项目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项目资金管理等,巩固深化扶贫助困成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松劲、不懈怠,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徐丽 田莹 王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