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心得体会

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心得体会

3月26日,按照区委的统一安排,赴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参观了“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展览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由政治立魂篇、警示立戒篇、党性立心篇等九个部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政治教育与党性教育结合,理想信念教育与警示震慑并重。通过参观主题教育展,真切感受到中央、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铁腕反腐的决心和力度;看到我市查处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特别是那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一张张忏悔书,置身其中,不但心灵上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共鸣,精神上也得到了净化和升华,脑海中获得了更多深层次的启示和警醒。

一是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走进政治立魂篇,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思想之塔,以书塔的形式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核心内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立身的根本属性,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警示立戒篇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思这些案例,有的理想信念缺失,不是为共产主义奋斗,而是为个人利益奋斗,不讲大局,不顾全局;有的思想空虚,精神不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甚至消极颓废,贪图享乐,生活奢靡;有的宗旨观念淡漠,严重脱离群众,失职渎职,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虚报浮夸;有的利欲熏心,品行低劣,千方百计谋官、保官,买官、卖官,甚至搞“山头”主义和小圈子等等。剖析这一宗宗案例,根源就在于这些失足落马的领导干部忽视了党性修养、动摇了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阀门。党员干部动摇理想信念就会迷失方向,精神懈怠,作风消极;缺乏理想信念,就会丧失立场,精神空虚,走向堕落。因此,必须矢志不渝地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常补理想信念之“钙”,培养优良政治品格,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险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名利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二是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当我又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宣读着那一句句入党誓词,不由得心情激荡。仿佛又回到了1989年5月春夏之交的那一天,我第一次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誓言至今回荡在耳旁。30年的风风雨雨,我紧紧跟随党的脚步,忠实践行着入党誓言,履行着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言,面对庄严的党旗,看着同志们的坚毅脸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意味着责任和使命,意味着拼搏与奋斗,就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在任何条件下都要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事事当先锋,处处做表率,通过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党的先进性。

三是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担当。从参观的案例来看,一些地方、部门的党风政风出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落实主体责任上认识不清,抓发展和抓廉政“两张皮”,“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淡薄。我作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责无旁贷地担当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开展工作方面,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在勤学苦干、学思践悟中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要当好班长,立好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既激发个人又依靠集体、既信任鼓励又批评监督、既包容失误又及时纠错、既团结协作又不违原则的良好政治生态。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做到自身硬,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增强抵御风险、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管理和群众的监督,做到闻过则喜,从善如流,不断强化主动接受他律来提高自律的能力。要抓好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的日常教育,制定实施八小时外行为规范,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错误。(宝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边荣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