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心得体会

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心得体会

3月26日,在市纪委统一安排部署下,赴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参观学习了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展览中,腐败分子的罪行令人触目惊心,一件件罪证、一幅幅照片诉说着他们的悔恨与泪水;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时令人心潮澎湃,庄严的承诺声时时萦绕耳畔,这些都使我在灵魂上得到强烈震撼,在思想上得到深刻洗礼。

回顾此次展览,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展陈面积达到7000余平方米,序厅、政治立魂篇、严管立威篇、纪法立行篇、警示立戒篇、党性立心篇、文化立信篇、尾厅和互动区等9个部分依次渐进。展览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越成效,深刻阐释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在发挥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纪律教育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着眼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涵养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如此鸿篇巨制、规模空前、意义深远的主题教育展,充分体现了市委、市纪委监委坚定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充分体现了市委、市纪委监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充分体现了市委、市纪委监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狠抓全面从严治党矢志不渝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气魄。

一、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在一个十三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十八大以来党纪国法的长鞭,深度清扫了中国政治生活的各个角落,不但打虎拍蝇、有贪必肃,而且不论级别、不设禁区,全党上至中央委员下至基层干部,没有一个“特殊党员”。展览中的一起起反面典型案例足以说明,党的反腐败斗争,在态度、力度、程度上前所未有,在广度、深度、高度上前所未有,并由此解决了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但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各种考验,这些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应该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这些复杂的因素和危险形势,使得全面从严治党不能停歇,只有继续从严治党才能使我党抵御各种复杂多变的风险考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永远是进行时。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党在带领中国人民迈入新时代的关键时刻,登高望远,做出的全新判断与决断,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未来指出了崭新的努力方向,提出了全新的方略。我们必须按照这一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二、科学把握规律,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善于认识和把握规律,按规律办事,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要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就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把握规律、抓住关键,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是要具备前瞻性。“永远在路上”就必须看到前进的方向、道路的曲折和前途的光明,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站在政治高度、战略高度和时代高度,充分估计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风险和挑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随时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二是要注重经常性。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体现在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制度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党性观念,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管党治党成果。三是要警惕反复性。要充分认清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反弹回潮的隐患还在。根治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还要下大功夫、深功夫、硬功夫、长功夫。“永远在路上”的题中之义,要求我们必须反复抓、抓反复,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驰而不息、锲而不舍,狠抓问题的顽固性,以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韧劲,破解问题的反复性,推动形成党内政治生态和新风正气常态化长效化。四是要保持长期性。全面从严治党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劳永逸,管党治党宽松软不是一两天形成的,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也绝非一日之功,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持之以恒、坚韧不拔,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大力弘扬党内政治文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在建设伟大工程的实践中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三、坚持立足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在今后的工作中,本人将以锻造过硬政治品格为基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努力提升党性修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干事境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带好检察队伍,认真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一是坚持锤炼党性,把信念高高举过头顶。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时时、处处、事事践行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于发声亮剑,无条件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乐于奉献,甘于吃苦,率先垂范。二是坚持敢于担当,把责任稳稳抗在肩上。密切关注检察队伍精神状态和能力素质,聚焦缺乏政治担当,坚决向慵懒散漫浮及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开刀”,大力营造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坚持为民服务,把宗旨深深烙在心里。在司法办案、控申接待等工作中用真心对待群众,用真诚打动群众,用真情感动群众。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经常深入群众,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期盼愿望,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把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深烙在心上,落实到检察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四是坚持求真务实,把发展紧紧握在手中。继续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实干苦干的优良作风,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市委、市检察院、区委的安排部署上来,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静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是坚持清正廉洁,把名利远远抛在身后。牢牢守住“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清正廉洁底线,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自觉性,时刻不忘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怀一身正气、洒两袖清风。(静海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贾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