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学习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活动心得体会

参观学习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活动心得体会

根据市纪委要求,在区委统一组织安排下,3月26日上午,我和大家一起到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参观学习了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展览由序厅、政治立魂篇、严管立威篇、纪法立行篇、警示立戒篇、党性立心篇、文化立信篇等九个部分构成,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越成效。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涵义深刻,既是一堂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课,也是一堂吸取教训、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的廉政警示课。从参观到结束,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个个展厅,就是一面面镜子,折射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真实写照;一串串数字,曝光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的极度贪婪与腐化;一幅幅画面,充斥着对违法犯罪声泪俱下、后悔莫及的忏悔。看到这些前车之鉴,我在深思,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由人民的公仆变为人民的罪人,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人由当初的壮志豪情逐渐成为贪婪腐化的“代名词”,我想,根本原因还是理性信念发生动摇,纪律规矩有所弱化,放松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经受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以致身陷囹圄,最终一步步走向违反犯罪的深渊,结果令人痛心。

一、严明纪律,锤炼坚强党性

反腐倡廉必须警钟长鸣,一时一刻不能放松。“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一旦贪婪之心不加遏制,灾难就必然降临,这是本次警示教育活动给我的深刻启示。它时刻提醒我们,时代越发展,社会越进步,防范蛀虫侵害、确保千里大堤的安全意识更加不能放松,必须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起寂寞,认真自觉地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大刀阔斧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牢固树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理念,恪守职业操守,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增强免疫力。要严守思想“防线”,严守道德“底线”,严守纪律“红线”,始终坚守党纪国法不可逾越,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牢记宗旨,永葆公仆本色,必须用好权管住权。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时刻将自己的工作实践,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联系在一起,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错综复杂的社会中找准自己的人生价值航标,自觉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糖衣炮弹的侵蚀,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惑,只有这样,才能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拒腐蚀永不沾。

廉洁从政,必须克服不良心理,走好人生每一步。腐败分子并非天生就要腐败,其中一些人在堕落之前,还干出不少政绩,只是不良心态导致其走上犯罪之路。我们应当常惧法纪之威,时刻视党纪国法为悬在头顶上的“三尺利剑”,不断增强自控能力,坚决抵制五种不良心理。一是“见钱眼开”的贪婪心理。贪得无厌、贪之不拒,一旦贪婪之心不加遏制,灾难就必然降临。二是过期不候的实用心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廉洁从政吃亏,艰苦奋斗太傻”,一旦权力在握,便大搞权钱交易。三是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认为现在查处腐败是隔墙扔砖,砸到谁,谁倒霉。四是深感吃亏的补偿心理。没功劳也有苦劳,过去收入少吃了亏,现在应该捞一把,为晚年留条“后路”。五是按“劳”取“酬”的交易心理。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把权钱交易等同于“知恩要回报”,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二、警钟长鸣,深刻汲取教训

丧失了理想信念,就等于丢掉了灵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总开关”出问题,理想信念出现滑坡乃至丧失,必然会站不稳立场、守不住底线、管不住自己,面对市场经济大潮就不能保持警惕,就容易受到灯红酒绿、糖衣炮弹的侵蚀,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面前弯了腰、投了降,“四风”问题、贪腐现象,便会如影随形、挥之不去,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

权利是把“双刃剑”,用好可造福人民,反之,则害人害己。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正确行使好手中的权利,时刻牢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的根本宗旨。一旦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权力就会成为以权谋私的魔杖,在危害党的事业的同时,自己也必将遭到“身囚”之苦。从领导到囚犯往往是一步之差、一步之遥,不能用自己的政治生命、青春年华、人生自由和完美的家庭去以身试法换取身外之物。

法治观念淡薄,必然导致“官本位”思想。法制观念淡薄、待人处事不能保持应有的警惕性和纯洁性,必然导致行为的畸形。一些领导干部由于对法及法治思想的缺失,缺乏对法律的敬畏和尊重,忽视公民的基本权利。权力思想比较严重,存在“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思想。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干预依法自己不能干预的事情,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甚至徇私枉法,致使干群关系紧张,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感加剧,群体性事件增多。

三、正己立魂,净化政治生态

把改造主观世界作为终身课题。按照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四真”要求,突出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肩负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政治责任,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抗在肩上,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初心之纯、强担当之责,切实做到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律己,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把坚持务实作风作为从政要求。牢记党员第一身份,遵守党员标准,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更加真诚地向基层学、向实践学,善于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大、呼声高、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对“药方子”、拔除“病根子”,在服务内容上坚持精准求实,在服务方式上坚持与时俱进,在服务成效上坚持由群众评判,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决克服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把群众的“表情包”当做改进工作的“晴雨表”。

把严守纪律规矩作为行为准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对照党章党规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扎紧“依规办事”的“篱笆”,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时刻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永葆共产党人清廉本色。

把抵制歪风邪气作为党性原则。自觉讲党性、讲正气、讲原则、讲担当,敢于同一切违法犯罪和不良风气作斗争,真正做到担责不误、临难不却、履险不惧,时刻维护党的良好形象。(静海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 于广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