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思想认识 做到知行合一

提高思想认识 做到知行合一

——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心得体会

3月27日,参观了在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开展的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展览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全面系统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鸿篇巨制和生动教材,使我深受教育、深受触动、深受震撼。下面,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现实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

1.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因其崇高的理想信念、科学的理论指导、严明的组织纪律、深厚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而具有其他一切政党所没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种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自然长成的,也不会一劳永逸,而是要靠严的要求和标准坚持不懈地管理党、治理党。

2.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成功实践的经验总结。如果治党不严、管党不力,将导致党内问题越积越多,有的问题十分严重,就要非解决不可、不解决就会丧失民心甚至有可能亡党。针对这一严峻现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3.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全党同志精神状态、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作风形象有新变化,素质能力有新提升。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建设状况总体是适应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实践中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二、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展览中,警示立戒篇用165个发生在我市的鲜活案例,探究那些落马官员违纪违法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这些案例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也正是因为曾经的身边人、看片人如今成了“墙上人”“片中人”,才让我受到更强烈的触动。读出展墙上一连串发问,引参观者扪心自问、躬身自省,对自己的灵魂进行深刻的拷问。腐败分子也不是天生就腐败的,他们也曾有过为信仰奋斗的过往,也曾为党和人民做过有益的工作。但随着权力、地位的变化,随着信仰的坍塌,他们在回答公与私、是与非、正与邪的选择题时,给出了错误的答案。他们在党性、人性的考场中交了不合格的答卷。

展厅里,多媒体呈现他们的沉痛忏悔,字字滴血,声声带泪。由上千幅落马官员照片和忏悔书组成的“忏悔墙”造型,道尽了他们的心境。悔,对他们而言已经太迟了。但这些用惨痛代价换来的沉痛教训,对于自己却是一剂警示良药,深深的烙在了自己的心上。令人触目惊心的贪腐数字、声泪俱下的忏悔,为我们实实在在敲响了警钟。也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同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筑牢思想防线、永葆政治本色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严于律己需要体现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时时刻刻。

三、充分发挥主题展览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这次参观学习,是一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认识、强化共产党员党性的生动党课,要认真思考学习到的东西,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一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锤炼党性、磨练心性,随时发现和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污渍,坚守清正廉洁的为官底线,以案为警为戒为训,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确保权力始终为人民谋幸福。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扑下身子,深入群众,自觉反对“四风”。持续开展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加大惩治“小官贪腐”力度,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三要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要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自觉强化纪律观念,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头抓好家风。(蓟州区政协副主席 胡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