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福宽:找准学习贯彻与履职尽责结合点 以强化政治监督切实保证制度执行

找准学习贯彻与履职尽责结合点 以强化政治监督切实保证制度执行

宝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陆福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深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的重大成就和显著优势,系统阐述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目标、任务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抓好贯彻落实,要立足职能职责,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

一要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用70年时间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源于中国政治经济制度的强大支撑和根本保障,也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世界发展史和人类发展史上具有无比优越性的重要体现。而实现这一制度优势的关键,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宗旨所决定的。要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在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全会精神、明确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同时,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首先必须坚定“制度自信”,强化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这既是我们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政治认同和根本基础,是全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共同点基本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抓好落实的切入点和前提基础。

二要体现专责监督特点,突出工作重点。全会《决定》从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层面进行区分,从坚持和完善角度对13个方面、55项重要工作用制度机制搞好顶层设计,加以规范固化,并作为党和国家政权建设、国家治理的重大决策向全党作出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抓好落实,要始终牢记政治属性,明晰自身职责定位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内在联系,搞好结合融合,自觉服从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落实好“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现专责监督特点,抓住制度执行关键,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有力有效监督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三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抓住治理能力这个核心要素,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以思想淬炼为基础,把政治历练摆在首位,把实践锻炼作为重要途径,把专业训练作为基本素养,加大全员培训力度,促进提升政治能力、监督能力、执纪执法能力、创新工作能力;强化制度意识和制度思维,善于严格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履职用权、做好工作。坚持制度执行没有例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决不在执行制度上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执行制度不力或破坏制度的行为,对制度空转背后存在的责任虚化、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问题,依纪依法严肃精准查处,坚决维护法纪的统一性权威性。

深化落实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任务,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推动落实各级党组织监督责任,形成党内监督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局面,促进增强监督合力及实效,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落实“三转”,实现由办案为主向监督为主转变、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监督全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在严厉惩治腐败、形成有力震慑的同时,加大治本力度,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教育,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有效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