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健: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强化日常监督 筑牢政治防线

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强化日常监督 筑牢政治防线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健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越性、全面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性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为党和国家全局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提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作为纪检监察组组长,我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积极响应和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融合的实现路径,不断发挥好监督作用。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切实把握理解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自身职责定位相结合,深入学习领会全会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魂”,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加强督促指导,聚焦政治监督。把落实“两个责任”贯穿监督全过程,加强对驻在单位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情况以及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各自为政、标准不一、宽严失度的问题,坚决杜绝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实施精准监督,着眼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监督手段的作用,发现突出问题,及时提出监督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在市工信局落实生根。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发挥派驻作用。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专门部署,明确提出要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不断深化派驻监督改革要求,坚守职责定位,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督促驻在单位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日常工作,定期向市纪委监委报告驻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主体责任履行职责情况和“关键少数”动态管理情况。加强与局党组沟通协调,定期研究分析违规违纪问题现象特点和根源,找出症结,精准施策,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本领。按照四中全会精神和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监督和工作能力,切实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防“灯下黑”,用制度管人管事,打造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