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志武:全面提高监督质效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高监督质效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宁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田志武

宁河区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责定位,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同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着力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健全监督体系上下功夫,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增强监督效能,把制度优势转换成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作为重要方面加以重点部署,既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宁河区纪委监委自觉对标全会精神,围绕增强监督效能,结合修复净化宁河政治生态任务,突出政治监督,聚焦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监督,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同时,着力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抓初萌,积极运用专项检查、列席会议、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约谈提醒等常规方式,探索运用下发督办单、开展“回头看”等形式,灵活开展监督,使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2019年,针对市纪委《宁河不宁、酒盛官场、礼乱政商》调研报告及宁河违规收送礼金系列案件,研究出台专项整治方案,开展酒礼“顽疾”专项整治,明确提出了“饭局二十不准”“礼品礼金十严禁”和公务活动“禁酒令”三项纪律要求,组织全区1300多名领导干部和500多名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管理人员本人和家属签订了《廉政承诺书》,施行家庭助廉,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健全监督体系,提高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在深化“三项改革”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深化政治巡察监督,全年启动了3轮巡察工作,覆盖全区32个处级党组织,围绕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巡察结果运用的实施办法(试行)》,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纪委日常监督内容,强化巡察监督与纪委监委监督之间的衔接配合。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动区委印发了《关于深化天津市宁河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全区机构改革,及时调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范围,增设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将区法院、区检察院纳入派驻监督范围。加强日常管理,制定派驻机构管理办法,完善派驻机构协作组机制,选优配强干部,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在全区14个镇302个村(居)全部建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配备工作人员906名,基层监督网络已经形成。同时,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补齐制度短板,提高履职能力,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实现政治生态的根本性好转

针对宁河区政治生态遭到破坏,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的问题,区委、区纪委监委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以人破圈、以事破圈、以制破圈”的工作理念,强力“治土改水”,积极修复净化宁河政治生态,根治“塌方式腐败”。严格落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相关工作要求。2019年,区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7份,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自查自纠,堵塞监管漏洞,织密制度笼子。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用足“六书两报告两建议”,组织开展“三照三破三践行”警示教育活动,结合全区近年查处的典型案例,编辑了《宁河区警示教育读本》,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对照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通过查处极少数,教育、警示大多数。2019年,区纪委监委印发案例通报4起25人次,召开区级层面警示教育大会4次,分五批组织全区254名处级干部参观全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通过在政治生态修复工作上的“深耕细作”,实现了与自然生态同步修复、同步净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