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占军:忠诚履行派驻监督职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忠诚履行派驻监督职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孙占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这个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问题,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通过前一个阶段的个人自学、聆听宣讲和集中学习,对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发挥制度优势做强派驻监督的信心。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我要在贯彻全会精神上作出表率,做到思想上“三个提高”,工作上“三个深化”:

“三个提高”就是要通过认真学习全会精神,使自己的政治站位、思想水平和担当意识得到新的提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魂”,把学习的过程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过程,坚持把自己的思想、职责和工作摆进去,与党中央和市委要求对标对表,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提高思想水平。把学习全会精神与更好地履职尽责贯通起来,以全会“13个坚持和完善”为统领,以“坚持和完善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为重点,强化制度意识,严格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学会运用制度思维、制度方式研究解决监督执纪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更加适应公安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三是提高担当意识。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日常监督为保证,做深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有效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持之以恒“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一以贯之坚持“三个为主”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在公安机关落实落地。

“三个深化”就是要将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派驻监督职责定位相结合,创造性的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抓住基本点,深化思想教育。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履行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责任制,强化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讲,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引导广大民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公安队伍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二是把握关键点,深化监督工作。以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契机,健全公安机关监督体系。建立完善纪检监察部门与督察审计、政工、法制等部门监督力量的联动协作,开展信息递接、调研分析、定期会商,发挥监督合力。强化对全局各单位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领导责任执行情况的跟踪提醒,强化对行政、刑事执法行为的监督约束,从流程和点位上严把关口,压实责任,防控风险。三是选好攻坚点,深化专项治理。紧紧围绕四中全会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要求,强化问题治理,消除顽瘴固疾。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治理,加大对窗口单位执法服务的明察暗访,下大力气解决工作简单粗暴、服务意识淡化等问题。严肃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行为,进一步净化公安队伍、回应群众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