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金存:提高政治站位 聚焦职能职责 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 聚焦职能职责 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赵金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上升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打开了新视野、提出了新要求、部署了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监督是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严格执行政治监督制度规定,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结合新区实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和常态化,切实加强对打好三大攻坚战、京津冀协同发展、减税降费和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确保一项一项精准落地见效,当好推动政治责任落实的“督战员”。

二是统筹“四个监督”。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四个监督”协调衔接制度,有效运用“联动式”大监督、定期联席会制度、监督大数据平台资源共享等方式,建立健全力量统筹、工作接力、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机制,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强化对区管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三是做强基层监督。修订完善基层监督“1+23”制度体系,特别是健全完善基层监督片区协作例会制度、履责清单制度、社情民意收集制度,构建区、街镇、村(社区)三级纵向联动和街镇、村(社区)两级横向交叉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合力,着力强化对基层组织人、事、权的监督,增强基层监督的全覆盖和有效性,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二、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照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行使权力,做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的表率。

一是严格执行《规则》《规定》。加强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思维、规矩意识、程序观念,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制度,严格履行报批程序和手续,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健全内控机制,完善自身权利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把依规依纪依法体现在各方面各环节。

二是推进制度建设“立改废释”。结合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实际,精准推进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区纪委监委制定印发的规范性文件,逐一进行清理,围绕纪检监察业务、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内部管理等重点,集中修订完善一批制度规范、制度汇编,以制度建设保障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

三是强化制度执行。推行制度解读,加强政策指导,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重要制度文件定期组织开展规范性解读,同时督促各党支部把加强制度学习作为必修课,确保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和精准性。

三、深化“以案三促”,形成一体推进“三不”有效机制

坚持“以案三促”,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是保持高压态势。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大惩治力度,把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以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把握政策策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二是扎紧制度笼子。盯紧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督促推动各单位全面梳理权责清单,把党的建设、日常管理、业务工作与国家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相互衔接和分层对接,织密本单位本系统的制度网,确保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形成刚性约束。

三是深化警示教育。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充分用好案件“活教材”,加强忠诚教育、党性教育、纪法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打牢理想信念宗旨根基,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