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媛: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

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

东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陈媛

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最关键最紧要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十九届四中全会出台的《决定》提出,“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东丽区纪委监委坚持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制定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方案,明确5个方面18项监督重点。在此基础上,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贯彻新发展理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机构改革、减税降费、巡视巡察、民心民生工程等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将发现问题纳入日常监督重点,确保政令畅通、一贯到底。

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对于政治监督做什么、怎样开展政治监督,还存在认识不清、把握不准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政治监督还有泛化、虚化、不及时、不规范的现象。结合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对履行政治监督首责有三点认识和体会。

第一,突出政治监督首责。一要增强政治监督意识。只有政治监督的“弦”绷紧了,才能透过错综复杂的现象看到政治问题、促进政治建设。要更加精准地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聚焦重大政治原则、政治部署、政治责任,注重从政治视角去审视、分析、甄别问题,增强政治监督自觉,提升政治监督能力。二要把政治监督的首要位置突出出来。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在日常监督和问题线索处置中,优先处置反映政治方面的问题线索;在干部廉政意见回复中,优先审查政治方面的问题反映,对政治不过关的“一票否决”;在违纪违法问题审查调查中,优先处理政治问题,对违反政治纪律的从严惩治。三要汇聚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在强化政治监督上的功能作用,推进密切配合接续接力,强化信息互通互动,推动政治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

第二,聚焦政治监督内容。一要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任务。着眼于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实不力问题,督促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坚守职能定位、践行职责使命,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二要着重加强对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破除贯彻执行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严肃查处。三要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严格对照市纪委监委出台的《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试行)》中,明确提出聚焦落实“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党内政治文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5个方面开展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

第三,提高政治监督效能。一要提高政治监督精准度。政治建设的特殊重要性、政治问题的特别敏感性,要求政治监督必须突出重点、找准靶心。不能把所有与政治有联系的问题都当做政治问题来监督,也不能把披上“隐身衣”的政治问题当成一般问题来处置。特别是在监督检查制度执行中要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解决体制机制方面问题,而不是每一项制度建设都由纪委监委具体去做,实现对政治问题精准识别、精准发现、精准处置、精准治理。二要体现政治监督经常性。综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和治理等情况,把政治问题梳理清楚。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形成政治生态报告并动态更新。通过参加有关会议、监督民主生活会、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发现党的政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做实日常监督。三要推进“两个责任”协同度。突出抓好党委(党组)政治监督主体责任,推动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强化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督促履行协助职责、监督专责,坚决防止政治监督责任确实缺位。强化追责问责,以强有力问责带动扎实履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