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虹:持续强化政治监督 切实履行派驻监督首责专责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 切实履行派驻监督首责专责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 虹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将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作为重要方面加以重点部署,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必须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目的,以践行“两个维护”为首要职责,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

一、准确把握内涵要求,切实扛起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忠诚履行监督职责,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派驻机构开展政治监督,就是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提升政治水平,聚焦“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当好“探头”,守好“前方阵地”,精准发现问题,从政治角度分析问题、处置问题,推动驻在部门持续强化党的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建设,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突出聚焦重点内容,找准找实着力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政治监督,我们就是要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确保监督实效。

我们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成涵盖21项内容的政治监督重点。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技能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我们及时将其纳入政治监督范畴,持续推动驻在部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围绕中央纪委、市纪委部署要求,确定6方面27项政治监督重点任务,逐一明确事项、内容、方式和责任人,做到全面推进、挂账销号。

就业是民生之本,针对中央“稳就业”要求,推动出台针对性措施,综合运用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和岗位补贴等政策稳定就业。突出吉布提、泰国“鲁班工坊”建设等重点任务,通过约谈提醒、监督检查等方式,确保高标准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相关任务。紧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人社部门承担职责任务,推动制定“工作要点”,督促召开中期推动会进行再部署再强化。与驻京、冀人社厅(局)纪检监察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发现处理协同发展中的堵点、难点和违规违纪问题,先后召开1次三地协调会、两次专门碰头会。围绕中央减税降费相关要求,督促驻在部门做好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动市人社局在全国第一家印发降低费率通知文件,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57亿元。围绕人社部门承担的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以及帮扶困难村任务,督促系统梳理任务,推动召开专题会议,多次约谈相关负责人,先后深入5个帮扶村开展实地监督检查。

三、创新监督方式手段,持续提升质量水平

政治监督落到实处,必须在创新监督方式上用心用力,不断推动“有形”走向“有效”。在前期探索基础上,更加注重发现工作问题中的政治问题,纠正业务问题背后的政治偏差,切实提升政治监督实效。

通过参加会议,监督检查决策及执行情况,通过积极发声、书面建议、及时沟通,及时指出和纠正问题。围绕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调阅资料、跟踪督办、重点约谈、召开推动会等形式,及时发现背后的问题,纠正站位上的偏差。比如,近期我们采取把关实施方案、监督决策过程、大会明确纪律、重点提示提醒等方式,强化对局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全过程监督,收到较好成效。在问题线索处置中,注重将政治方面的问题拎出来、挖出来,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看案件背后的政治责任,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同时,注重统筹分析,聚焦“人事因制”,将发现的倾向性问题通过发函提醒、政治生态分析等通报给驻在部门党组,推动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努力使政治监督形成完整的闭环回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