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承光: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北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周承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区纪委书记,要带头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一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成就彰显优势,更坚定自信,全会全面总结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全面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治理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

二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生命力、巨大优越性最集中的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由13个部分组成。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它统领和贯穿其它12个方面的制度。这次全会着眼于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调研期间也强调,要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当前,我们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三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高效有力的领导制度和行政体制,也离不开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监督体系。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纪委监委是监督的主力军,要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近期,市纪委邓修明书记就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也重点指出,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守人民立场,着力做到“三个转变”:即从“办案思维”向“监督思维”转变,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区纪委监委将按照市委、市纪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确保公权力不被滥用,始终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