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学程:把准政治属性 做细做实监督 督促制度执行 全力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准政治属性 做细做实监督 督促制度执行 全力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赵学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层面明确指出,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新时代做好政治监督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增加了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作为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要以强化政治监督作为落实全会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准政治属性,主动靠前做细日常监督,切实督促市民政、残联各级党组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制度规范,努力实现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站位,当好政治监督“前哨”。聚焦政治性问题开展监督,是政治监督区别于其他监督的根本属性。派驻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个监督”的重要一环,做好政治监督是第一职责,承担着政治生态的“护林”和“前哨”作用。一是紧盯政治思想监督,把监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在天津考察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对民政和残联工作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采取专家辅导、廉政党课、谈心谈话、专项督查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二是紧盯政治建设监督,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三重一大”、个人报告事项制度落实的抽查审核,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严防“七个有之”,围绕深入推进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强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三是紧盯决策部署监督,找准切入点,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指出的“三聚焦、三基”要求,围绕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民政、残联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座谈交流、谈心谈话、查阅资料等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二、突出重点,擦亮日常监督“探头”。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有效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以监督的无处不在实现纪律的无处不严。一是抓常廉政教育,强化日常提醒,督促党员干部通过OA网专栏、电子屏播放、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专家授课、廉政党课、支部会议等学习典型案件,紧盯重点时段发送廉政提醒,对新任职(晋职)处级干部廉政谈话,提出廉政要求,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二是抓严暗访警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围绕公款送礼、滥发津补贴、公车私用等问题持续明察暗访。坚决整治空泛表态、应景造势、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制作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不断擦亮作风建设亮丽名片。三是抓好载体推动,结合政治生态实际,创新开展党纪党规“大学习、大宣讲”活动,通过集中导学、检查测试增强日常监督能力;开展“廉政大约谈”活动,面对面对处级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廉政风险点“大排查”活动,动态预警预测,有效点亮监督执纪的“探照灯”。

三、紧贴职责,严把制度落实“关口”。《决定》对民政工作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涉及养老、社区治理、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等多个制度建设。落实这些民生保障制度,要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切实担当起监督责任。一是严把“责任关”,对照全会精神和重点任务,督促各单位、处室制定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通过调研、约谈、检查、述责述廉等推动责任全面覆盖、传导压力。二是严把“纪律关”,按照制度要求,既严肃查处审批监管、救助款物、社会捐赠、福彩公益、工程招投标等民政、残联工作中易腐败问题,又严肃处理漠视、阻碍、违反制度和打折扣搞变通等贯彻执行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通报中央纪委、市纪委查处典型案件,特殊案例重点解剖,做到常敲警钟。三是严把“实效关”,及时跟踪制度落实成效,对发现的普遍性全局性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市民政、残联领域制度建设加快健全、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