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增:突出政治监督 严格日常监督 把“两个维护”贯彻纪检监察工作始终

突出政治监督 严格日常监督 把“两个维护”贯彻纪检监察工作始终

和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秋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为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真正落地落实,和平区出台《和平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廉政大讲堂工作方案》《和平区纪委监委跟踪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和平区纪委监委检查监督工作方案》,推行“一讲三查九跟踪”,实现监督全覆盖,在不断健全监督体系上迈出超前一步。

一是强化事前监督,通过“一讲”抓思想,强化首责理念。“一讲”即第一责任人廉政大讲堂,以大讲堂为载体,紧抓关键少数,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的原则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通过定期开展大讲堂,讲党中央决策部署、重要指示;讲本部门本行业的廉政风险点和政治生态;讲本行业本部门警示案例;讲本人及班子廉政承诺;讲岗位廉政要求,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而活动本身也是主要负责人主动自觉接受监督的一种体现,通过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从而带动全区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

二是把握事中监督,“九跟踪”盯过程,以过程跟踪实现监督全覆盖。制定《和平区纪委监委跟踪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目的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的再监督作用,跟踪检查各级党组织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九跟踪”包括跟踪专项整治情况、“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民主生活会情况、党政领导班子会落实情况、述责述廉整改落实情况、处分执行情况、警示教育情况、选人用人情况以及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监督工作要力戒形式主义,将开展跟踪监督工作与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等结合起来,不重复向基层要材料,不让基层额外撰写材料,以现有反映工作流程的材料,作为监督、检查的内容,积极探索各项监督手段,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三是注重事后监督,以“三查”查结果,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制定《和平区纪委监委检查监督工作方案》目的是加强同级监督,紧盯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三查”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二查重大事项部署、开展、落实情况;三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和整治“四风”问题情况。由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各监督检查室、各审查调查室、各派驻(派出)机构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协作审查调查,并撰写检查监督报告上报区纪委常委会,对问题突出的单位或部门形成《纪律检查建议书》。同时将建议书执行情况纳入跟踪监督内容,形成闭环管理。

四是创新方式方法,利用传统方式和科技手段的各自优势,提升监督质效。我们将在“一讲三查九跟踪”中积极探索各种监督方式,如健全完善会议监督、报告监督、备案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做到既利用“查档案”、“听汇报”、“看照片”等传统监督形式,又运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和平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理系统督查绩效管理系统”等采集信息新型监督形式。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开展监督,如通过信息技术筛查,将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现有的数据库资源进行比对抓取,助力精准发现线索,提高深挖“四风”问题质量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