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男: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机制 营造正风反腐在身边的社会氛围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机制 营造正风反腐在身边的社会氛围

河东区纪委书记 区监委主任 刘亚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立意深远,事关根基,为全党指明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也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明确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廉洁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有效和必要补充,对于建设“人人思廉,全民助廉”的廉洁社会氛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河东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和实践,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发展的制度建设,推动全区各单位(部门)围绕建设“廉洁河东”,立足实际,创新竞进,以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充分认识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发展建立最根本的保障

我们不断推动廉洁文化的发展,其最终目的是为廉政工作建立起一个“人人思廉、全民助廉”的社会环境和全体民众都能自律自省的理想社会状态。而自律的实现必然以他律为前提,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客观、可控、有效的廉洁文化建设的制度体系。在更高的层面指导部署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达到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一体化实现的统筹效果。河东区纪委监委组织各部门、各街道分管委负责人召开研讨会,交流研究廉洁文化体制机制建设思路,倡导创新思维、因地制宜、丰富载体,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创建氛围,并成立实地调研小组,推动全区街道社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在商务楼宇、小区住宅的285部电梯内,投放廉政公益广告。同时,制作风格清新、内容新颖的廉政宣传海报,发放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进一步强化廉洁文化宣传。充分利用“廉洁河东”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河东区委网站、区政府网站适时发布党章党规知识、廉政动态、案例剖析通报等内容,为公众传递反腐“好声音”。通过区有线电视台和传统纸媒《天津日报》(“今日河东”版)在重要节点播出和刊登廉政提醒和举报方式,使廉政提醒直达“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微信、网站、电视、报纸四个平台的作用,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渲染廉洁正气。

二、强化平台和载体建设,构建“大宣教”格局

廉洁文化是正风反腐的大众文化,在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工作中要加强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既要提高大众的参与度和广泛性,又要突出重点对象和关键岗位的教育引导。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在此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如丰盈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创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注重从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和说服力,促进了党风、政风、民风的好转。截止目前,已有社区内外近万人次党员干部到此接受廉政教育,该教育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已愈发显现。在以廉政文化引领社区治理方面,上杭路街道在尚东雅园社区活动室内设置警示教育栏,定期张贴我区违纪案例通报,不仅能让社区工作人员时刻警醒自己以廉律己,还能够让前来办理事项、参加活动的居民感受廉政文化氛围,主动承担起廉政监督者角色的义务,有效筑牢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思想防线。二号桥街道制作社区工作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流动展板,在各社区间开展流动警示教育。春华街道在机关内以廉政警示语、党员六大纪律、廉政准则、党员义务权利等内容制作宣传展板,营造机关良好的廉政氛围,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规党纪,廉洁自律,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而在社区和楼门廉政文化建设工程中,更多融入廉政警言警语、家风家训、孝老爱亲等内容,在社区中营造遵规守纪、廉洁持家、勤俭节约的良好廉洁氛围。

三、文化与教育兼容并蓄,丰富廉洁文化内涵

将思想教育、纪律教育、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法制教育与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有机结合,有效拓展廉政文化外延。自2019年12月开始至2020年3月河东区纪委监委与河东区文化旅游局、河东区文化馆在大型商场、街道社区举办40场“廉洁文化进社区——戏曲专场”系列活动,推动我区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出版《清风起笔端 正气贯天地》图书,刊登廉政书画作品124幅,向全区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和群众发放共计1000余册,为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同时,在区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公众号上推送“汉字里的廉政文化”“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中国古代家训”内容,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随着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深入学习贯彻,尤其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必将愈发翻陈出新,开世人之廉德,为保证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环境发挥其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