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李文娟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四中全会闭幕后,我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聆听宣讲报告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穿落实。

通过学习,有三个方面认识体会:第一,对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认识。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决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从这个角度来看,全会所作决定既是坚定制度自信的政治宣誓,也是实现“中国之治”的行动纲领,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第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有了更加深刻认识。全会系统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首次深刻阐述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性地位,明确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统领和贯穿其他12个方面制度,进一步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强化党的领导,说到底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好、坚持好党的领导“六个方面制度体系”,切实把中央部署要求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环节。第三,对纪检监察部门在落实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责任担当有了深刻认识。《决定》第14部分,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于我们纪检监察部门来说,职责任务也很明确,就是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做实政治监督,深化细化日常监督。

结合工作实际,驻厅纪检监察组准备从以下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在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聚焦落实“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政治保障。二是强化制度执行。聚焦“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特别是党的领导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一经发现,严肃问责,增强制度的生命力,确保全会精神和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发挥效力。三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履行派驻机构的协助职责,积极为机关党组发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载体,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