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民政局纪检组:扎实抓好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驻市民政局纪检组深入贯彻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各项部署要求,针对民政系统“兜底线、保民生”职能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纪律保障护航扶贫助困,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围绕政策抓落实。按照市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要求,会同市民政局向各区民政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助困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相关政策要求。围绕《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天津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定暂行办法》《天津市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残联关于完善我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政策文件,突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低收入家庭救助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批工作,督促各级民政部门切实抓好标准把握和程序规范,严格实施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坚决杜绝“关系保”“人情保”,努力避免“错报”“漏保”“骗保”等情况发生。

扭住问题抓治理。按照市纪委《关于开展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中明确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8个方面问题和5个具体步骤,结合民政系统实际,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措施,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持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梳理汇总问题线索,建立专项治理活动“零报告”制度,要求各区民政局每月初向市民政局和驻局纪检组报送上月查纠问题情况,建立专门台账销号管理。将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统筹推进,持续查“精准”、查“贪占”、查“账目”、查“真假”、查“走样”,切实发挥“督战”作用,确保扶贫助困工作高标准推进落实。

严格标准抓问责。按照快查快结要求,持续加大查办惩治力度,对敢于向民生款物动手的坚决严惩不贷。依托市“两报两台一网”,建立扶贫助困领域典型问题集中曝光制度,切实形成警示震慑效应。对扶贫助困领域中敷衍塞责甚至弄虚作假等情况,要求限期整改,严肃进行问责。对涉事单位和个人,依据党规党纪和相关制度,从严从快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年底前,驻局纪检组将会同市民政局,对市民政系统和各区民政局扶贫助困工作实施情况进行入户抽查,对专项治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将检查抽查纳入2017年度社会救助绩效考核指标,切实以追责问责倒逼扶贫助困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