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环节 坚持 “四个强化”

武清区:打出专项治理“组合拳”

武清区坚持“四个强化”,抓住自查自纠、明查暗访、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四个关键环节,打出专项治理“组合拳”。

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自查自纠。结合市委“机动式”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组织全区各单位开展了自查自纠“回头看”。全区各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结合行业和工作实际,采取座谈、走访群众、征询意见、组织机关各室对标查改等多种方式,对照专项治理12个方面的整治重点,按照内容具体,见人见事的要求,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各单位共自查自纠各类问题259个,主动查处问题14个,对67人次进行了处理。其中,给予通报批评12人,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告诫约谈等54人次,辞退1人。

发挥职能优势,强化监督检查。区纪委、政府督查室、区委宣传部、区委巡察办、审计局、市场监管、安监、环保、行政审批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6个督察组,围绕创城工作、环境保护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维稳工作、“两学一做”和工作纪律执行6个方面,采取不定时、不打招呼的方式,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明察暗访。同时,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纳入巡察工作重点,深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既发办主责单位立行立改,又要求职能部门跟踪督改。目前,已开展了2轮明查暗访,发现问题295个,已整改完成253个。

聚焦突出问题,强化追责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向庸懒散浮拖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亮剑,既严肃处理当事人,又追究相关领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治理无为促作为,以问责促担当。截至目前,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梳理重点问题线索98件,已查实60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135人、17个单位进行了处理。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1人,免职、解聘6人,诫勉谈话8人,警示约谈28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72人。

开展示范警示,强化舆论引导。定期下发简报,在区电视台和《天津日报武清资讯》开辟专栏,对专项治理工作进展、各单位好的做法、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报道。围绕正反两方面典型,既通报曝光反面典型,强化震慑警示,又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强化示范引领。截至目前,全区通报曝光查处6起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