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案件10起处理14人

天津市静海区纪委监委紧盯“雁过拔毛”收取好处、套取挪用扶贫资金、利用职权优厚亲友、工作失职把关不严等重点问题,严厉惩治扶贫助困领域违纪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案件10起、处理14人。

紧盯“雁过拔毛”收取好处问题,保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重点查处基层干部利用手中权力,有好处才办事、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问题。如该区王口镇民政办原负责人赵某,在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审核、调查、报批和动态监督管理工作中,收受90余户管理服务对象从百十元到上万元不等的好处费,违规办理低保,致使该镇多户不符合条件的村民违规享受补贴待遇,非法领取相关补贴款共计100余万元。赵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紧盯套取挪用扶贫资金问题,保障扶贫资金用到实处。重点查处基层干部把国家扶贫资金当成“唐僧肉”,弄虚作假骗取各种补偿补助款项问题。如该区王口镇东岳庄村党支部原书记东某,以其女儿名义捏造“本人刚考入大学,父脑梗死,无力支持学费”的申请及虚假住院病历等材料,骗取国家特困生活补助金。东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紧盯利用职权优亲厚友问题,保障群众补助落到实处。重点查处部分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徇私情谋私利,明知相关情况但隐瞒不报,为亲友冒领扶贫助困专项款物,造成国家财产损失的问题。如该区梁头镇政府民政办原负责人王某,在获知其朋友死亡后,却未及时注销优抚待遇资格,还保留死者的身份证明用于领取优抚补贴,并将优抚款发放至死者家属,导致其朋友在去世后14个月内继续享受优抚补贴19300元。王某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

紧盯工作失职把关不严问题,保障帮扶政策落到实处。重点查处有关部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放在心上,习惯当“甩手掌柜”,对扶贫助困政策落实不力,导致利民惠民措施无法落地生根的问题。如该区民政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孙某,社会救助救灾科科长陈某,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仅凭上报的表格材料就确定扶贫对象,对多起长期虚报冒领扶贫资金问题没有发现,造成扶贫资金损失100余万元。该区民政局相关责任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静海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