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盯紧农村“三资” 剑指群众身边“蝇贪蚁腐”

今年上半年,宁河区委充分利用开展第七轮常规巡察的契机,积极探索“巡镇带村”,摸清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多发易发环节,剑指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巡察期间,共接受群众信访举报318人次,移交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37件。

提前谋划,做好预案。巡察准备阶段,根据近年来的信访举报、案件查处情况,巡察领导小组发现农村“三资”问题仍是当前信访重要问题。巡察办认真研究制定巡察方案和清单,将农村“三资”管理作为此轮巡察重点。协调区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财政局、农委等部门向巡察组介绍“三资”监管方面规定和项目。协调区纪委信访室、案管室、乡镇室,向巡察组介绍各镇问题总体形势、群众信访反映强烈的人和事、案件处置情况,为巡察组快速准确摸清各镇村问题情况打下坚实基础,方便巡察组进驻后,优先处置尚未进入初核的案件,避免重复核实。

走村入户,深查秘访。巡察公告张贴至镇政府、村集市、小学等人群密集场所,进驻前集中通报2017年扶贫助困领域专项巡察发现的31起典型违纪案件,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镇村(居)公开栏等途径广泛宣传。巡察组从大量信访件中抓住重点进行走村入户核实,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上门走访”236人次,与群众“唠家常”摸实情,来到村中健身广场、超市附近,从群众议论中分析村干部整体满意度。同时坚持边巡边改,督导有关镇村催收多年积欠土地承包费341万余元。

严肃处理,专项整治。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注重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及时听取巡察工作汇报,点人点事,提出明确处置意见,推动纪委监委、政法部门快查快办,区纪委监委优先处置巡察移交线索,立案8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公安机关对2名涉案人员采取刑事拘留等措施。召开警示通报大会,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要求各镇召开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整改“一方案三清单”。开展为期2个月的农村“三资”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各镇建立完善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区纪委监委对农口各部门和各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指出党委对农村“三资”重视程度不高、资金项目监管不严等问题,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宁河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