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稳步推进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津南区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护民生、促帮扶”主题,紧盯扶贫助困项目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打击扶贫助困领域的“蝇贪蚁腐”,多种举措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各街镇、各职能部门近日针对上半年工作开展自查,进行总结。

在街镇层面,北闸口镇认真落实低保动态管理,开展低保复审工作,对全镇19个村1个社区353户低保户和特困供养人员做到入户核查率、民主评议率、张榜公示率三个百分百。辛庄镇对所有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档案重新整理,对现有低保户进行两次系统核查。双桥河镇加强对低保、残疾人信息动态管理,上半年调整88户,停发14户,同时积极开展民政专干培训,严格做到一户一档,为方便群众咨询,实行错峰下班,下班后延长一小时,安排专人接待群众。葛沽镇根据低收入群体情况,按照困难情况划分为ABC三类,按照每季度、每半年、每年的频次进行复审,同时制作救助政策“明白纸”下发到低保家庭。双港镇对全镇220户低收入群体进行了一次全面复审,通过强化政策宣传、入户调查、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等措施,提高救助精准度。长青办事处、双新街、双林街立足于强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上级精神和部署要求,全面摸排辖区居民情况,及时建立内控制度。

在职能部门层面,区民政局召开三次专题治理部署会,强化政策宣传,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标准,上半年完成全区所有低收入群体的复审工作。区残联在全区范围内就2016年以来扶贫助残资金使用情况组织了全面自查。区农委就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结对帮扶、农业机械购置等七个项目进行自查,围绕着源头治理,强化资金管理,制定资金相关管理办法。区财政局、区建委立足于防范,在自查基础上,积极建立相关制度,完善工作流程。区审计局将扶贫助困领域资金审计主动融入日常审计项目中,及时作出预警提示。区帮扶办从强化底线思维入手,加强对帮扶干部的管理;从推动项目的落地入手,着力抓好项目的规范运作。(津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