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多措并举围剿“蝇贪”助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2018年以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有的放矢,积极作为,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刻不停歇地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重点,打好“拍蝇”攻坚战。集中治理基层“微腐败”,围绕“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民生保障、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克扣侵占等问题,2018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9起、处理1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人。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实行区纪委监委领导包片包案,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加强与政法机关协调配合,动员全系统力量“挖伞”“打伞”,2018年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7起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开除党籍、公职4人。

用好利剑,压实“灭蝇”责任链。用好政治巡察利剑,认真落实滨海新区区委巡察全覆盖要求,修订完善三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年共完成5轮巡察,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817个,移交问题及线索420条,立案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组织处理92人。用好专项行动利剑,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行扶贫助困清单制,对20项民心工程兜底济困项目、困难村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工作开展重点检查,2018年共处置扶贫助困领域问题线索338件,立案5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

完善机制 ,织密“防蝇”监督网。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增强监督效能,制定《2018年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履职谈话、廉政谈话、警示谈话工作指南》,实施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向善向好。制定《关于推进监察工作向街镇延伸的实施意见》,在各街镇设立监察组,配齐配强街镇纪检监察干部101人,在全区各村(社区)设立监察工作联络员399人,推动监察工作全覆盖。(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