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 |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地落实 盯紧人 管住权 各类监督贯通联动

“在2020年区委巡察村级党组织时发现,你镇仍有个别村以通讯补贴、交通补贴等名义发放津贴补贴。巡察反馈问题后,镇党委都做了哪些工作?”“有干部反映,在你单位民主集中制得不到有效执行,有时还存在‘大家长’现象。请您就此说明一下情况。”

在滨海新区纪委三届九次全会上,22名局、处级“一把手”走上报告台,采取口头或书面形式向区纪委全会“交答卷”,并接受与会同志的现场询问和民主测评。面对“评委”们滚烫热辣的连环发问,很多“一把手”面红耳赤、鬓角生汗。

组织区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已经成为滨海新区加强“一把手”监督的有效手段,述责述廉的区级领导比例逐年增加,提问的内容也更加瞄“靶心”、打“七寸”,监督效果凸显。

“除了定期开展述责述廉之外,我们从‘权’字上入手,规范重大决策权,防止决策‘一言堂’;规范选人用人权,防止用人‘一句话’;规范财务管理权,防止用钱‘一支笔’;规范资源处置权,防止物资‘一手抓’。”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刘宗强表示。

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开发区、街镇和区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将“一把手”监督的重点放在了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等工作,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等执行情况上,通过参加重要会议、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

“一把手”监督不能单打独斗,特别是党委(党组)、纪委监委要共同发力,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在对同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同时,还通过提醒函、建议书等形式督促提醒同级党组织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制度,推动用权公开,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对于少数‘一把手’8小时以外监管仍有盲区的问题,我们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作用,对居住在辖区内的‘一把手’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8小时之外情况开展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该区纪委监委第三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主任朱振生表示。

“破解对‘一把手’的监督难题,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对同级党组织‘一把手’要敢于督促、提醒,推动其严格自身要求、加强对下监督。”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