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 | 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行派驻监督职责 聚焦“关键少数” 开展精准监督

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行派驻监督职责,多措并举推动对市住建和市人防系统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地落细。

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做到精准监督。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分析了市住建和市人防系统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廉政风险点,推动系统各单位进行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形成覆盖994个岗位、2037个廉政风险点的2767条防控措施和2439条监督措施,找准监督重点,打牢“关键少数”监督基础。

该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列席)党委(党组)会议,监督驻在部门、综合监督单位各级领导班子所作出的每一项决策是否落实“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任务、是否符合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领导班子是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运用专项检查、情况通报、调研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开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派出148人次,监督检查116个点位,“查看访谈”发现53个问题,采取现场反馈、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或提示函等方式,提出反馈整改建议,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管空白。

在构建防范机制方面,实行“一对一”约谈反馈机制,结合日常监督发现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5名直属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及6名局、处级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委贯通协同,对直属单位党组织履职不力的1名 “一把手”给予免职处理、2名班子成员给予诫勉处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以案促改促治,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立案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次,其中7人次为直属单位“一把手”或班子成员;采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6人,其中19人为直属单位“一把手”或班子成员。

“下一步,驻委纪检监察组要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好,推动市住建和市人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赵伯慧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