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 | 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小切口”带动“大格局” 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融入式”监督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融入式”监督,以有效监督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依托与党委定期沟通制度,建立健全与党委定期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情况进行报告,纪检监察组通报监督情况、信访举报情况存在问题,督促党委和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落到实处。

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建立与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约谈制度,谈话方案“一人一策”、谈话形式“一对一”、谈话结果“回头看”,着力将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转变,促进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将突击性监督向经常性监督转变,凸显监督的日常化、经常化;将结果性监督向过程性监督转变,确保监督的全程性、全覆盖。2020年该纪检监察组监督约谈校党委“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15人次,特别是在校内重大基建项目动工前,对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逐一进行监督约谈,充分发挥了前置式提醒、预防式监督的职能作用。

针对日常监督和定期会商发现的问题,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先后制发规范选人用人、招标采购、科研经费管理、基建维修项目管理等方面的提示函、监察建议书,督促党委和职能部门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内控制度建设,瞄准整改实效,落实好“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同时,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聚焦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精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专责,压实组织、人事、审计、巡察、财务等有关部门职能监督职责,推动形成精准联动、贯通协同的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