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丨武清区纪委监委: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武清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聚焦监督首要职责,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驻在单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采取监督指导、列席会议、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驻在单位开展主体责任谈话,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党组)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两个清单”,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坚持室组联动,抓实廉政谈话,经常性与部门“一把手”、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科级干部开展谈话,提醒党员干部将廉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围绕中央、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和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监督,坚持从政治上看,督促驻在单位以政治整改带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重点对区政务服务办、区城管委、区医保局等民生部门巡察反馈整改工作进行跟进监督,实行清单化管理、销号式监督。

此外,武清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紧盯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监督。针对部分国企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规范、国企领域廉政风险系数高等问题,督促区国资委认真履行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职责,开展国有企业领域廉政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国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等专项工作,压实区国资委主体责任,形成了12个方面的《问题整改清单》,逐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