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有效监督 管好“关键少数”

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本版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落实监督责任,持续强化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贯彻各项大政方针、重大决策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是党员干部队伍的“领头羊”,是带领和组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带头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正确、担当有为、清正廉洁,这个“火车头”势必能带动整个单位乃至一方百姓凝心聚力,将蓝图变为现实;反之,如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欲熏心,搞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整个单位政治生态必然乌烟瘴气。只有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都受到监督,权力受到制约和规范,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领导干部才能以上率下,形成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如何管住“一把手”的权力任性?实践证明,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直接、最权威,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要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让监督发力生威。通过听取汇报、开展任职谈话、定期开展监督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下级“一把手”的情况,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及时予以诫勉。此外,通过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巡视巡察工作紧盯“一把手”,以及建立健全述责述廉制度等,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

领导班子成员在一起工作,发现问题相互提个醒、扯个袖,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对领导班子成员增强相互监督自觉、解决自身问题专门规定了具体措施。譬如,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重要事项须提交领导班子会议讨论,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充分发表意见,意见分歧较大时应当暂缓表决,对会议表决情况和不同意见应当如实记录、存档备查;明确报告制度,规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来自其他领导干部家属亲友的违规干预行为应当坚决抵制,及时向党组织报告等,本着“对党负责,对班子、对同志负责,也对自己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有力推动同级监督做细做实,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真正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环节,严把关键事、关键时,守住“关键少数”容易“跌倒”的地方。始终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领域、在“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在“拍一板而定全局”的重大决策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精准监督,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问题、见结果”。要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方面面,深挖“关键少数”在落实主体责任中虚化、弱化、软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运用系统思维、系统方法,强化对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也没有例外,越是权力集中,越需要有效监督。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当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都受到严格监督,一级抓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定能使整支干部队伍更加坚强有力,在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中发展得更好。(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