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者说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段赛颖:

科学谋划监督 撬动“一把手”履职尽责

“《意见》出台后,第一监督检查室按照强化思想认识、撬动履职尽责、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理念,科学精准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段赛颖表示。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联系地区和单位实际情况,向联系地区和单位党委“一把手”制发《荐读》《通气单》《提示函》《督办单》《建议书》《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七级递进监督文书,构建常态化监督机制。比如,以《通气单》点题预告,主动向联系地区、单位和“一把手”提示重点工作,让党委清楚该干什么,让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清楚该关注什么。比如,以《提示函》提醒督促,在新冠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监督工作中,采取“定期摸排+提醒督促”方式跟进监督,及时向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反馈问题、督促整改。比如,针对中央巡视反馈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向市国资委党委及党委书记制发《建议书》,督促党委书记充分发挥“一把手”作用,及时组织制定关于境外、外埠、参股企业管理及国企关联交易人报备等6项制度。

此外,为着力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难题,推动形成贯通监督、穿透监督的震慑效果,把上级“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的责任链条层层压实、逐级延伸,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走到市管国企的二三级企业和街道社区、居民小区,深入了解上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如何履职、如何监管,听取并推动解决基层干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下看上,及时督促上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落实好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陆福宽:

把监督贯穿于党的领导全过程和各方面

“《意见》把党章党规有关规定进一步具体化,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化自我监督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彰显了党中央破解党内监督难题的坚定决心。”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陆福宽表示,要进一步结合津南区实际,推动《意见》落实落细。

以政治领导统领监督工作。通过及时请示报告工作,强化“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对下级“一把手”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围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中央巡视整改、国家会展中心、绿色生态屏障、葛沽镇城市综合开发PPP项目、佳沃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对有关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贯通“两个责任”,形成监督合力。健全完善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机制,将“一把手”监督嵌入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加强对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的监督,深入落实区管各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

强化党内各监督主体的责任义务和工作内容。着眼各自职能职责,全面梳理党委、纪委、党的工作部门监督工作任务,制定落实《意见》任务分解清单,明确责任落实的内容程序、时间节点与责任部门。同时,加强探索实践,继续鼓励和探索强化监督的管用实用好用办法,不断完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体制机制,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侯宇:

紧盯重要事项 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运行

“监督工作中,我们着力聚焦‘关键少数’,做实做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紧盯重要事项,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运行。”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侯宇表示。

突出政治监督,确保政治方向不偏。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台账并及时更新,紧紧盯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制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4家单位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聚焦“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建设,监督检查委党组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政策措施、推动工作开展的情况,深入津静线市域郊铁路首开段、中日国际健康体检中心等重点项目和工程现场实地了解情况。

发挥派驻优势,营造全覆盖监督氛围。全程监督综合监督单位所有涉及“三重一大”重大议题的重要会议,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政治立场、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等情况监督把关。采用一对一的方式分别与市发展改革委、统计局、粮食和物资局18名班子成员、处室及所属单位57名主要负责人全覆盖约谈,对存在的隐患风险问题一对一进行提醒警示,书面形成班子成员评价,分别反馈给三个单位“一把手”,起到良好的监督震慑作用。

扎紧制度笼子,避免权力出轨越界。修改完善《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对“关键少数”“重要事项”的日常监督,围绕资金和权力运行,组织综合监督单位根据职能职责排查廉政风险,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权力滥用现象。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炜:

聚焦立德树人助推高校党委主体责任落实

“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持续加强对驻在高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重要职责和工作重点,助推学校各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炜表示。

突出政治导向,督促各级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高校党的建设、思政课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等重点工作,制定政治监督台账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构建有效机制,会同驻在高校共同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对校领导班子成员履职监督的暂行办法》,重点围绕领导班子成员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整改、政治生态报告问题整改等情况,强化对校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情况的同步跟踪督查;持续推进“三个会议协作机制”和“四个层面沟通机制”,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等为重要抓手,通过参加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重要事项的专题会议等多方面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状态。

“此外,我们着力激活基层监督效能,推动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严把基层党组织党建述职、主动约谈、主责考核、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格局,做到常抓常管,引导‘关键少数’做自觉接受监督和带头执行制度的表率。”李炜说。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