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做细做实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层监督是基层治理的内在要素,是确保基层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障。基层监督越好的地方,基层治理越会充满活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相反,则会使基层治理暮气沉沉,经济社会止步不前。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全市基层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完善基层监督制度机制,全面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做细做实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做细做实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要注重找到紧要处、找准发力点。正风肃纪反腐事关民心所向,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需求的重要途径。纪检监察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才算数,群众满意才是最终标准。要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自觉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做细做实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在监督机制上做文章。要深化内外协作、成果共享、信息共用等协同理念,健全清单备案、定期报告、考核评价、监督贯通等工作机制,完善片区协作、提级监督、交叉监督等工作方法,全面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真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增强。

做细做实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要注重为了群众与依靠群众相统一,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发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要完善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村(社区)信访举报指导员、联络员队伍,畅通信、访、网、电等渠道,结合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排查起底一批问题线索,加强监督检查,严查违纪违法问题,让基层干部真切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