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访谈丨探索做实新路径 推动基层监督高质量发展

党的各项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把基层监督做实,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近日,记者就如何探索做实基层监督新路径、推动基层监督高质量发展采访了部分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同志。


访谈嘉宾: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孙立刚

东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陈媛

蓟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郑新


问:请结合实际,谈谈基层监督工作有哪些聚焦点?

孙立刚: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将政治监督落实落细到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上。聚焦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任务,紧盯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全程监督、跟进监督。将中央巡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建立月汇总、季调度、随机抽查等工作机制,推动全市上下紧盯不放、抓好落实。深入推进供销社、人防等领域专项治理,开展大棚房、违建别墅问题监督“回头看”。持续开展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专项治理。同时,坚持“急难愁盼”的问题导向,以基层监督实际成效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陈媛:东丽区纪委监委聚焦新市镇拆还迁、对口村居帮扶资金和残疾人救助金发放等民计民生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同时,紧盯合村并居、拆迁还迁等领域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对全区土地承包合同以及基层党员干部及其亲属征地补偿档案开展全面起底,推动区政府出台了《整治土地管理方面突出问题“八严禁”的规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郑新:蓟州区纪委监委围绕扶贫助困、民计民生、营商环境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领域,开展“重点领域基层监督专项行动”,组织拍摄暗访短片,在全区领导干部会上进行通报曝光。积极拓宽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专题接访。紧盯农村危房改造、困难村帮扶等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加大惩治力度。今年上半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9件57人,通报6起典型案例。

问:在抓好基层监督载体,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方面,有哪些具体招法?

孙立刚: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强化贯通协同,凝聚监督合力,各区纪委监委持续推动“四项监督”力量联动、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同时,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各区采取“巡乡镇(街道)带村(社区)”,完成对177个处级单位党组织和74个村、社区的常规巡察。各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强化驻点监督,通过抽查检查、列席会议、查阅资料、信访受理、谈心谈话等,着力发现解决问题。

陈媛:结合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立足贯通各类监督方式和方法,东丽区纪委监委出台了《基层监督工作任务清单》,采用表格清单形式对基层监督事项进行系统性梳理和归纳,并对每一项要点实行项目式谋划、分步式推进。清单事项充分立足“大监督格局”,聚焦加强统筹部署、夯实基层基础、优化监督路径等5个方面39项监督重点内容,形成横向联合、纵向拓展、力量叠加的立体监督体系。

郑新:紧密联系蓟州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嵌入式”“轮驻式”“插秧式”监督的方案》等加强基层监督“1+10”一揽子举措,着力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和考核推动,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和乡镇纪委片区协作的大监督工作格局。选准配强982个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力量,组织开展新一轮全覆盖式业务培训,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问:压实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责任,是强化基层监督的重要环节?实践中,有哪些具体举措?

孙立刚:坚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充分发挥同级监督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提出监督意见,督促同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充分履行职责。全面运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动态更新、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分析研判信访举报情况等手段,通过与下级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向同级党委报告情况等方式,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

陈媛:前不久,东丽区举办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推动基层监督工作专题培训班。培训围绕压实主体责任、贯通“两个责任”、深化基层监督三个专题进行辅导,通过“面对面”形式和“实打实”案例引导各级党委(党组)进一步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理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向基层延伸。

郑新:聚焦“关键少数”,蓟州区强化同级监督作用发挥,建立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制度和区管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等22项工作措施,督促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靠前研究谋划,亲自推动落实。同时,强化自身督查,成立由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指挥的监督检查“蓝军”,通过“找差”“挑刺”等方式对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落实监督专责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