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丨和平区纪委监委:守好社区“小点位” 写好为民“大文章”

“从昨天傍晚我与纪委监委的同志们聊起这事算起,不到20个小时就解决了揪心20多天的事,心里暖暖的。”和平区土山花园社区的“热心肠”尹荣华阿姨激动地说。

尹阿姨所说的揪心事是指小区进门处路面塌陷,经常有人被绊倒。尹阿姨向和平区纪委监委包联社区的干部反映了该问题后,区纪委监委及时监督推动职能部门予以妥善解决。

近年来,和平区纪委监委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做深做实基层监督,实施靶向提级监督。今年以来,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把监督资源向社区“小点位”倾斜,以监督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社区纪委工作人员力量弱、熟人多,造成了社区大事发现不了、小事习以为常的现状。”和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和平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区、街、社区协作联动机制的意见》,规定由区纪委监委1个监督检查室统筹管理、6个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划分为3个协作组、64个社区纪委划分为18个机动组,在“1+3+18”协作联动机制下,打破街与街、社区与社区之间的界限,根据实际需要,由监督检查室干部、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干部、社区纪委工作人员多维度组合成为检查组,盘活社区纪委力量,提高监督质效。

不久前,和平区某社区纪委主动向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反映了“社区党委书记没有把巡察整改工作抓实,虽然社区现金存入个人账户问题已整改,但是产生的存款利息没有上交街道财务”的问题。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瞄准社区党委书记这个群众身边的“一把手”,协作联动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3个,约谈社区“一把手”14人。同时,针对此次发现对社区“一把手”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在紧盯重点人、事、物的同时,制发《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向街道纪检监察工委述责述廉办法(试行)》,以述责述廉的形式倒逼社区“一把手”履职尽责。

“协作联动的形式让我收获很多,既向区纪委监委的骨干同志学习了实战方法,也找到了和其他社区的差距。”和平区福方里社区纪委负责同志说。据悉,截至目前,和平区纪委监委运用“1+3+18”机制开展监督检查172次,发现问题线索5件,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66个。(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