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西青区: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今年以来,西青区纪委不断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深入基层指导开展丰富活动,发掘亮点成果、推广经验,积极营造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使广大党员群众在生活中接受廉洁教育,努力做到廉洁文化建设全覆盖,营造我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阵地建设,努力推广廉洁文化建设全覆盖

西青区纪委机关充分发挥地域和文化特色优势,邀请中国美协、书协和市美协、书协的6位书画家就营造纪委机关廉洁文化氛围座谈交流,现场创作廉政书画;制作廉政警示图文展板45块,分别悬挂于会议室、机关办公楼内,提升了机关廉洁文化氛围。

各街镇、各单位结合各自部门特点,形成各具特色的基层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已建成廉洁文化社区13个,廉洁文化楼门103个,廉洁文化景观路2条,廉洁文化主题公园2个,在张家窝物美超市、温州国际商贸中心、中北大道等显著位置树立廉洁文化广告牌和电子屏49块。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创作廉洁文化宣传作品,共收集漫画作品10幅,书画作品3幅,公益广告1部,传递崇尚廉洁的价值观念,全区上下形成了处处见廉时时思廉的氛围。

深入挖掘特色,积极营造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

今年以来,西青区纪委加大对基层单位的督导检查力度,深入各街镇、开发区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发掘基层亮点成果,成效显著。

1.加强阵地建设。西青开发区紧密结合自身特点与实际,积极打造廉政警示教育新阵地。今年以来,在赛达新兴产业园内建设了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红立方·赛达楼宇党群服务站”,向开发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开放使用,设有党小组会议室、党员廉洁宣教室、多功能会议室、书记谈心室、党务办公室、志愿者活动室,另设有开放式文化专区,拥有党史党建、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书籍、杂志1000余册。



2.创建特色宣传。李七庄街邓店村充分利用文化长廊及路灯杆文化阵地,请专业画师绘制廉政宣传相关画作共计800幅,近期还搜集家风家训356幅,以多种方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张家窝镇田丽社区在社区活动中心建设廉洁文化长廊,用漫画形式生动展示廉政文化,形象生动、易于理解,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李七庄街邓店村廉洁文化长廊、灯杆


张家窝镇田丽社区廉洁文化长廊

3.开展丰富活动。王稳庄镇泰康园和盛祥园社区党支部开设廉洁教育课堂,组织社区党员开展“诵古文,思廉政”古训诵读会特色党日活动,通过诵读古文《伶官传序》,以后唐庄宗得天下、失天下的典型事例,重温古代当朝者不思民生,不思进取,奢华淫乐终痛失天下的警示教育,也明白了作为人民先锋的党员要清正廉洁、居安思危的重要性。

4.深入一线宣讲。赤龙南街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结合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深化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一系列工作开展了“三认四百”主题实践活动(即:认岗位、认穷亲、认难题,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实现由“被动应付”到“主动服务”的转变,做到进百家门,情况在一线了解;知百家事,问题在一线解决;解百家难,工作在一线推动;暖百家心,感情在一线建立。

丰富宣传载体,扩大廉洁文化宣传影响力

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形式,全面宣传反腐倡廉内容,形成立体宣传网络。组织全区各街镇委办局积极上报网评文章,择优向市纪委宣传部推荐177篇;今年下半年以来向区纪委报送宣传稿件40余篇,天津纪检监察网刊登12篇;充分运用“西纪茶座”微信公众号向公众推送网络舆情,发布反腐倡廉信息,抢占网络主阵地,扩大宣传面,弘扬正能量。编纂《不忘初心践行忠诚干净担当——2017年天津市西青区党员干部廉洁学习读本》9000册,下发到各单位、街镇、村和社区党支部,准确把握好宣传和警示教育工作的“时、度、效”,不断提高廉洁文化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