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河西区: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用“活教材”增强针对性

“假如时光能倒流,你会回到哪里?”微电影中身陷囹圄的副局长,一次次按下遥控器,回到当初的觥筹交错,抵弃曾经的贪欲享乐,试图纠正走错的每一步回到从前,但为时已晚……

前不久,天津市河西区委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正在播放一部由区纪委监委等部门策划拍摄的微电影——《假如时光能倒流》。区委班子全体成员在影片主人公悔恨交加的呐喊声中接受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

“人生没有彩排,命运无法遥控。”“念己勿念欲,且行且珍惜。”与会同志从一开始的凝神屏气,到观影后的交流鼎沸,纷纷表示这是一场既“红脸出汗”,又接受警示教育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类似这样以文化人、直抵心灵的教育活动,河西区已经组织了不少次。该区围绕用好用足身边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精心谋划组织,出实招抓落实,坚决杜绝把典型案例当故事看的“看戏”心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案例中的“病灶”当做镜子对照检查,让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必修课”。

该区纪委监委以区商贸旅游局原局长刘毅发和区科技委员会原副主任赵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依托,拍摄制作《贪欲自毁人生》警示教育专题片,还原情景、现身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该区还建设完善警示教育基地,把现场接受警示教育作为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专门环节,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

“看着曾经的领导沦为贪腐的典型,我感到非常痛心,‘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一下子就把距离拉近了,发自内心的震撼和警醒。”河西区科委主任吴志华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后说。

在警示警醒、警钟长鸣的同时,河西区聚焦文化内核,涵养廉政理念。该区以全面从严治党、廉洁勤政有为等元素为主题,开展“海河清风”廉政文化主题宣传,制作以“正气歌”廉政警句、家规家训为内容的展牌、雕塑,打造共产党员主题公园、雷锋主题公园、西楼前街国术馆3个廉政主题公园。举办廉洁教育展览、征集廉政感人故事、制作廉洁公益广告,打造前进道、茂名道廉政主题景观路,用通俗易懂、群众喜爱的形式,让廉洁文化真正“活起来”“动起来”,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没有终点。“我们将用一以贯之的恒心和一往无前的决心,让廉政教育深入人心,让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河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