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以严肃问责砥砺政治担当

问责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对党的问责工作原则、程序、方式等作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着力提高党的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要坚持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问责相关责任人,树立鲜明政治导向。坚持政治标准,善于用政治思维、从政治视角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开展政治问责,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督促问题整改,做到真管真严真担当、真查真纠真问责。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突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重的,认真调查、严肃问责、绝不姑息,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牢记为民宗旨。

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问责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严格依规依纪,严格问责程序,依照问责条例和其他有关党内法规的要求,从问责启动、调查、报告、审批、实施等环节上规范操作。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分析研判、精准作出处置。审视问题产生根源,找准责任主体,是谁的责任就追究谁的责任,找准问责方向和路径,既避免泛化简单化,又防止处理问题都往下找、板子都往下打。真正坚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准之又准,确保问责“不脱靶”“不跑偏”。

问责是手段,压实责任、激励担当才是根本目的。要切实做到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审慎问责,更好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真正发挥以问责砥砺政治担当、推进干事创业的正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