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 “一套清单”提高案件质量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对派驻市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处的案件进行二次审理,履行审核把关监督制约职能。为充分发挥审核把关作用,制发4份清单,助推高校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精准化。

制发《程序审核清单》,解决程序手续不规范问题。逐项梳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处分决定执行等各环节的规范性要求,形成包含45项内容的《程序审核清单》,移送审理前逐项对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最大限度提高“查”的质量、“审”的效率。

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设计《证据审核清单》及模板,细化并规范阅卷笔录中证据审核内容,按照类别梳理违纪违法事实和证据,形成“一事一证”。

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近期在办理一起违反工作纪律案件中,内审充分发挥《证据审核清单》作用,对事实证据、程序手续等问题提出详实的补证意见,二审仅就定性问题、工作瑕疵等提出完善补充建议。《证据审核清单》对提高案件审理工作时效、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试用《处分程序清单》《处分决定执行清单》,确保处分决定落地落实。通过座谈调研、审理培训、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发现,高校党委、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党纪处分、处分决定执行不熟悉,对有关政策把握不准、程序不了解,造成有的处分执行不了,或者执行不到位、执行时间过长等问题。

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将处分程序、处分决定执行规定、要求和保障措施等进行梳理汇总,设计成易于学习、便于操作的《处分程序清单》《处分决定执行清单》。目前,这两个清单已经试用,近期将在15所高校推广使用,进一步推动处分决定程序合法、执行到位,切实维护纪法的严肃性、权威性。(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