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助力基层治理 巡察利剑直插村、社区党组织

西青区区委巡察干部深入村还迁房小区同老百姓座谈了解情况。

去年8月,西青区区委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期间,某村群众反映,还迁房延期交房近7年,老百姓长期在外租房。接到反映后,巡察组立即核实了解情况、联系沟通街镇和建设部门,作为立行立改问题推动解决,督促有关部门两周内完成办理小区二次供水管网配套手续,推动加快还迁房建设,今年1月,该村群众已经住进了还迁房。近年来,西青区区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将利剑直插基层,直击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把老百姓的“心头烦”解决在家门口,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该区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说,“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必须把老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解决好,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让人民群众满意起来。”

在制定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的监督重点时,该区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紧盯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将监督内容细化为7类60项重点问题,重点是村、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问题,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精准发现问题提供参考,明确用力方向。

“巡察村、社区熟人社会干扰大、人情顾虑多,问题不会主动掉下来、浮出来,需要巡察干部主动出击。”该区区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表示,在新一轮巡察中,西青区区委采取“直接巡”的方式,组建9个巡察组,交叉对52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取得了较好效果。

同时,该区在进驻前备足“弹药”,组织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和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围绕涉农项目资金、社会救助和扶贫助困政策等详细介绍情况;巡察过程中,区纪委监委成立指导组,实现难点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重点线索处置无缝对接;巡察后联动整改,街镇党委加强对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整改工作的指导督促,对村、社区党组织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共同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西青区区委在对201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过程中,共发现2960个问题,推动立行立改582个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