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火墙” 拧紧“廉洁弦”── 我市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侧记

清廉为官、事业有为,“两为”是领导干部的重要品质,也是本分要求。

日前,一堂精心筹备、意义深远的“廉政课”──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开讲。

去年9月以来新任职的199位市管领导干部参与其中,观看原市管干部忏悔实录、递交《廉政承诺书》、“新生”代表发言、接受党风廉政教育谈话……“新生”们纷纷感慨,履新“第一课”庄重而生动,给大家敲响警钟,为进一步筑牢“防火墙”、绷紧“廉洁弦”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谈话

谈话对象:新任职的市管领导干部,包括平级交流任职的市管领导干部和挂职锻炼的市管领导干部。

谈话要求: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坚持预防为先、关口前移,督促市管领导干部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谈话方式:采取集体谈话与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以集体谈话为主。

谈话节点:根据工作重点,不定期举行。

观忏悔录 立志不做“片中人”

“看到这么多熟悉的面孔成为反面典型,镜鉴反思,教训非常沉痛!”

“我们必须时刻看清自己与法纪‘底线’的距离,始终洁身自好、保持定力,坚决不越轨、不逾矩。”

……

看警示教育片、观干部忏悔录,已成为我市领导干部履新“必修课”。

“我没有把握住原则和底线,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我后悔啊……”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堕落实例,一句句声泪俱下的沉痛忏悔,为“新生”注入一针“清醒剂”,让大家时刻绷紧自警自律这根弦,立志不做“片中人”。

北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闫旭彤表示,“这种反复叮嘱非常有必要。党员领导干部每次职务的变动,都会面临新的诱惑和挑战。只有用身边这些活生生的案例不断地警醒教育我们,才能做到警钟长鸣。”

交承诺书 恪守奉公受监督

“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准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按照市纪委《关于对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谈话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每位“新生”都会作出廉政承诺,并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递交《廉政承诺书》,是每年集体谈话会上最有“仪式感”的一项内容,一字一句,都是新任职领导干部的郑重承诺。

而《廉政承诺书》上的亲情寄语,更是廉政防线中坚实重要的一环,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官清则身轻,自律则自由。功废于贪,行成于廉。当务是治心,要清明两静,公私分明”“希望我们能一直坚守自己平凡的理想,恪守自己的处事原则,尽心做事,坦荡做人,清白从政,不为名利所累,不为权色所迷”……一个个严肃而温馨的字眼,承载着亲人对领导干部最热切的嘱托。

听叮咛语 廉洁意识刻心间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始终对党绝对忠诚。要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决不能搞人身依附、任人唯亲、封官许愿那一套。”在集体谈话会上,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不说客套话,不罗列成绩,直“点”不能存在的问题。

立规矩,就要严。从严管理、一严到底,始终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以严的措施管住干部,坚持原则、较真叫板,真红脸、真瞪眼,决不遮遮掩掩,防止不痛不痒,确保“硬约束”“硬条款”落地落实,深深印刻在每一位“新生”心中。

“正如集体谈话会上强调的,管党治党是否到位,关键看‘一把手’硬不硬气、敢不敢抓、敢不敢管。”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珊珊说,深深感受到严管力度与厚爱温度,一定要做敢抓敢管、真抓会管的“一把手”。“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努力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做清廉官 干事创业勇担当

权力是柄“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为党和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运用得不好,轻则害人害己,重则贻误事业。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谈话,归根结底是要提醒和督促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廉洁用权、依法行权、为民用权。

对此,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表示,“一定要时刻警示自己,把清廉作为一种追求和信念,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在各种诱惑面前,始终做到正心正念,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把忠诚和信仰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项实践中。”

当前,我市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越是形势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弘扬和大力践行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扎实作风。

津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邓光华表示:“我必须以身作则,带动区内党员领导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坚决执行、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全力推动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

风清气正聚人心,扬帆奋进正当时。“廉政课”是履新“第一课”,更是任职“必修课”,让“新生”们更好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走正道、干正事、扬正气,定能使清风正气和崇廉重廉成为风尚,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时代实干篇章。(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