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政治过硬 也要本领高强

“深刻把握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挑战,充分彰显零容忍惩治‘灯下黑’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进一步强化抓好自身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2020年10月30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全市3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同观看了天津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专题片《打铁必须自身硬》,接受了一堂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课。这是市纪委监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至关重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加强政治建设,深化全员培训,扎紧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政治建设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立足‘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党中央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攻坚克难、保驾护航,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推动五中全会决策部署落实落地。”2020年11月18日至20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为期3天的专题读书班,通过主题宣讲、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理论武装是基础和前提。市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引领带动,采取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班交流研讨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同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思考体悟,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职能职责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市纪委监委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把全年任务细化为61项措施,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解决难题。

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实行“一批示一台账”,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先后开展土地、人防等领域专项治理,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开展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有力督促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细落实在行动上。

深化全员培训

持续提高能力素质

“请听题。党员干部鲁某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鲁某违反了党的什么纪律?请回答……”2020年底,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强素质、比武竞赛促提升”纪检监察系统业务知识比武竞赛活动,16个区1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营造了全员学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全员培训的实战效果。

深化全员培训,是建设高素质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的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以应知应会基础知识为重点,不断创新培训理念思路、方式方法。

2020年,市纪委监委克服疫情影响,研究制定全员培训“天津方案”,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三训一测”培训体系,通过常态化举办学习大讲堂、分级分类集中培训、持续建强“学习小组”和定期开展“周学周测”,不断增强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和培训安排的灵活性,做实做细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各项工作。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基础必学、急用先学、难点深学,举办专题研讨班、业务骨干案例教学班、专项业务培训班21期,覆盖3818人次。严格落实《关于深化全员培训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制度的意见》,围绕政务处分法、民法典、“四史”学习教育、案件质量评查、回访教育等内容进行授课,共举办学习大讲堂13期,培训12000余人次。

同时,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积极探索建立学习小组制度,采取多种方式灵活机动开展学习培训,巩固提升全员培训效果。500余个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19479次,累计115146人次参与,解决问题31829个,形成了刻苦钻研、互学互助、精进业务、奋勇争先的良好风气。

培训效果好不好,测试一下见分晓。市纪委监委利用自主研发手机App开展全覆盖式“周学周测”41次,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累计12万余人次参加,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达到了“学习、教育、测评、提升”的效果。

坚持刀刃向内

严防“灯下黑”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内部监督,加强自身建设,真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为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2020年,市纪委监委组织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五个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即“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次案例剖析大讲堂、参观一次主题教育展、组织一轮学习交流研讨”。

“五个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本着防微杜渐、纠正偏差的目的,按照从严教育、从严管理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对照纪检监察铁军的标准检视自身,下大力气整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

“这些‘片中人’也曾经奋战在纪检监察战线,他们的迷失再一次告诫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我们要以案为鉴为戒,时刻清醒警醒,慎始慎微慎独,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看完警示片《打铁必须自身硬》之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感慨。

作为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的一部分,市纪委监委分批组织全市137个部门单位、40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观了更新后的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编印《天津市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深化以案促教、以惩促治,努力取得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综合效能。

常态化开展内部督查,2020年开展2轮内部督查,覆盖5家区纪委监委、5家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做实内部督查“后半篇文章”,坚持做好“两级反馈”,一并指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督促“两个责任”贯通融合、同向发力。

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2020年,市纪委监委制定实施《天津市纪委监委干部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实现以“考”促干、助管、优选的综合效果。细化澄清正名的情形、方式和流程,为受到不实举报领导干部进行澄清,进一步激发干部敢于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徐丽 田莹 王小明)